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羅霍洲已成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越冬棲息地

2023年02月13日13: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羅霍洲發現黑鸛種群。付俊攝

近日,黃岡師范學院大別山動植物多樣性與保護團隊和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野生動植物保護站聯合開展團風縣生物多樣性調查期間,再次在羅霍洲發現黑鸛種群。

黑鸛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譽為“鳥中大熊貓”。黑鸛是一種體態優美,體色鮮明,活動敏捷,性情機警的大型涉禽,成鳥體長為1-1.2米,體重2-3千克,嘴長而粗壯,頭、頸、腳甚長,嘴和腳呈紅色,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為純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線下,可以映出變幻多種顏色。黑鸛性孤獨,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在水邊淺水處、沼澤地上,有時也成小群活動和飛翔,以魚為主食,也捕食其它小動物。越冬時,黑鸛帶著剛剛長大的幼鳥,飛越崇山峻嶺,到氣候溫和的地方越冬,沼澤、湖泊和河流等水域是黑鸛的最佳落腳點。黑鸛是對環境要求非常高的指示性物種,黑鸛連續多年在羅霍洲越冬,且本次觀測到的九隻黑鸛群體中有四隻為亞成鳥(前兩年均未觀測到亞成鳥),羅霍洲已成為黑鸛種群的固定越冬棲息地。

團風縣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相關負責人介紹,羅霍洲具有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人為干擾相對較少,黑鸛為涉禽,喜歡淺水和灘涂,每年秋冬枯水期,羅霍洲擁有大面積的沙灘,加之四周環江魚蝦很多,能提供豐富的食物,為鳥類提供了合適的棲息地。據悉,黃岡師范學院高級實驗師付俊通過自2019年以來連續三年的觀測,發現每年都有不同數量的黑鸛來羅霍洲越冬,且數量呈逐年上升趨勢。(陳鴻雁)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熟悉而久違的繁忙春運又回來了
  春運還未結束,客流已創近三年最佳。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武鐵”)客運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春運投放運能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