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熟悉而久違的繁忙春運又回來了

2023年02月13日08:0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春運還未結束,客流已創近三年最佳。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武鐵”)客運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春運投放運能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自1月7日春運啟動至2月11日,武鐵管內128個客運站累計發送旅客1623.9萬人次,超過2021年春運客流1085萬人次、2022年的1360.6萬人次,創近三年春運客流最佳。

年后外出尋找機會更迫切

回鄉過年、親人團聚、探親訪友、外出旅游……今年春運,老百姓強烈的出行願望集中釋放。節前,武鐵共發送旅客494.6萬人次。從1月7日春運開始呈平穩上升趨勢,主要為武漢地區前往襄陽都市圈、宜荊荊都市圈,顯示省內城市互動頻繁。節前高峰集中在1月13日至20日(臘月二十二至二十九),其中最高峰為1月19日(臘月二十八日),發送42.4萬人次。

春節過后,探親流、務工流、旅游流疊加交織,鐵路客流持續大幅回升,武鐵發送客流從1月24日(正月初三)開始呈快速上升趨勢,武漢至北京、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出發客流以及黃岡、黃石、宜昌、襄陽等管內地區至武漢的客流尤為集中。與往年相比,鐵路客流今年來得比較早、增長快、高峰持續時間長,客流高峰集中在1月27日至30日(正月初六至初九),其中最高峰為1月28日,發送旅客75.2萬人次。

湖北素有“九省通衢”之稱,多條鐵路線路在此交會。武漢站從1月27日至31日旅客發送量持續保持高位運行,日發送旅客維持在12萬人次以上,較2019年同期增長20%左右。其中1月28日(正月初七),旅客發送量達到該站春運歷史上單日發送旅客最高峰值12.95萬人次。工作人員感慨,熟悉而又久違的繁忙春運又回來了。

截至2月7日,武鐵節后共發送旅客908.8萬人次,超過往年同期水平。專家表示,這顯示出人們外出尋找商機、工作機會的願望更迫切。踏上開往春天的列車,33歲的孝感華工高理電子有限公司項目總監胡學凱大年初七到寧波拜訪客戶,為新一年市場合作奠定了有利基礎。

時隔三年再次開行農民工專列

1月26日19時30分,隨著汽笛一聲長鳴,K4165次列車在夜幕下從麻城火車站開出,載著600多名大別山老區外出務工人員,“點對點”前往廣東東莞,開啟了新年希望之旅,這是武鐵近三年首次開出農民工專列。

2023年春運以來,武鐵加強與地方政府協同聯動,積極了解務工人員外出需求、返崗時間和目的地,提前安排運力運能,正月初五起在麻城、襄陽、宜昌、周口、駐馬店等地開行至廣州、深圳、溫州的務工列車78趟,助力外出務工人員安全便捷返崗。

武鐵客運部相關負責人說,今年開行的農民工返崗復工專列明顯高於往年,顯示出企業強烈的用工需求。

“從1月26日到2月2日,我們連續八天開行K4165次‘點對點’務工列車,一站直達廣州、惠州、東莞,將送近萬名大別山老鄉滿懷信心奔赴崗位。”麻城站站長馬劍鋒說,這個春節他一直堅守在崗位上服務旅客,保障老鄉們平安有序出行。

襄陽開往深圳的K4548次列車長陳玲說,相比較往年,今年農民工出行高峰來得更早、人更多,行李卻比以前少,反映出新一代農民工簡便出行的特點。

從客流流向看,我省農民工務工區域仍然以珠三角和長三角為主,顯示出我省與廣東、江蘇等地緊密的用工聯系。

高鐵帶火山區冰雪經濟

乘坐高鐵去滑雪,成為今年鐵路旅游出行的新潮流。

家住武漢的劉先生春節期間坐高鐵去神農架體驗滑雪運動,不禁感嘆:“很方便,比以前從宜昌中轉節省4個多小時。”

去年,黃黃高鐵、鄭渝高鐵先后貫通,湖北高鐵總裡程突破2000公裡。越織越密的鐵路網、越來越便捷的交通,讓大山中的冰雪經濟“熱起來”。統計顯示,截至2月11日,鄭渝高鐵沿途神農架、保康、興山等鐵路春運到達客流為11.25萬人次,為當地冬季旅游添上一把“火”。

2月1日,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湖北分會場暨湖北省第三屆冰雪大會在巴東縣野三關綠蔥坡旅游度假區綠蔥坡滑雪場啟動,吸引各地冰雪健將和愛好者前來體驗。

從巴東綠蔥坡滑雪場出發,游客乘坐汽車50分鐘可抵達野三關火車站,乘坐汽車70分鐘就可以抵達巴東高鐵站。“宜萬鐵路動車發行密集,幾十分鐘就一趟,為舉辦大型活動提供了有力保障。”野山關車站站長周園說。

車站還與滑雪場、地方交通部門加強溝通聯動,共同做好交通接駁工作,讓鐵路游客乘坐接駁車第一時間前往雪場,暢通出行“最后一公裡”。(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胡祎 通訊員 施毅 劉曉燕 李濤)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