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最新確認!石家河古城面積超三百萬平方米

2023年02月2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城西北的外郭城示意圖。天門石家河城址考古隊供圖

城西北的外郭城示意圖。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人民網武漢2月20日電 (張雋、肖璐欣)2月19日,天門石家河城址考古隊披露,首次發現屬於石家河古城組成部分的外郭,古城面積由120萬平方米更新為348.5萬平方米,與良渚古城面積相當。這進一步佐証了石家河長江中游文明中心的地位,與當時長江中游的文明進程相匹配,表明長江中游在此時期已經有了高度發達的文明。

該考古發掘項目負責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方勤介紹,石家河遺址發現於1954年,1992年嚴文明等考古界前輩在此進行調查,確認此處有一座史前古城,並正式對外公布。當時公布的石家河城址范圍,是沿西城牆、鄧家灣、土城、黃金嶺到三房灣城牆,面積120萬平方米,該成果一直被沿用。2022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和天門市博物館組成聯合考古隊,在此前公布的石家河城址基礎上,組織實地全面調查,並對部分城牆進行了復核、勘探和確認。

石家河古城布局圖。天門石家河城址考古隊供圖

石家河古城布局圖。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經大量實地調查、勘探及局部試掘,考古團隊發現,在1992年公布的石家河城址的外圍,沿毛家嶺、京山坡、黃家山、嚴家山一線,被重新確認為古城北城牆﹔對環繞內城的城壕(護城河)進行確認﹔扁擔山、朱家墳頭、三星台、月亮坡等高崗被認定為石家河古城的外郭。方勤介紹,外郭是古城的附屬設施,和城壕(護城河)一樣,有拱衛古城內城的功能,是石家河古城的組成部分。由此,石家河古城的面積,算上內城、城壕(護城河)和外郭,總共為348.5萬平方米,是長江中游同期最大城,與長江下游的良渚古城規模相當。此次石家河城址考古加大最新科技考古手段的應用,與武漢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多個團隊合作,開展地球科學、測繪、水利等多學科調查研究。

此外,考古隊還首次確認了進入城壕(護城河)的外部河流、引入內城的城內河流等水利系統。“復雜水利系統的確認,體現了石家河古城的先民已具備很強的水利治理能力。”方勤說。

湖南大學教授、湖南省考古學會理事長郭偉民表示,最新確認的石家河大型城址,進一步佐証了石家河長江中游文明中心的地位,也與當時長江中游的文明進程相匹配,表明稻作農業支持下的長江中游為中華文明特質——古國時期的國家形態(天下萬國、萬國咸寧、協和萬邦)提供了生動例証。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搶抓農時備春耕 下好萬象“耕”新“先手棋”
  一年之計在於春。當前正值春耕生產關鍵期,作為糧食主產省,今年湖北春耕備耕著手早、態勢好,春播糧食意向面積4127.95萬畝,同比增加22.8萬畝﹔種子、農藥、化肥等主要農資供應平穩充足,力爭全年小麥畝產穩定在260公斤以上,油菜畝產達到160公斤、總產突破300萬噸大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