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搶抓農時備春耕 下好萬象“耕”新“先手棋”

郭婷婷
2023年02月2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當前正值春耕生產關鍵期,作為糧食主產省,今年湖北春耕備耕著手早、態勢好,春播糧食意向面積4127.95萬畝,同比增加22.8萬畝﹔種子、農藥、化肥等主要農資供應平穩充足,力爭全年小麥畝產穩定在260公斤以上,油菜畝產達到160公斤、總產突破300萬噸大關。

不負好春光,湖北省始終將穩定糧食生產作為“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提前下達2023年農業生產發展等資金76.9億元,多措並舉抓春耕,多部門按下農資供應“保障鍵”,全力打贏全年糧食生產第一仗。

北斗為農機春耕按下“啟動鍵”

2月14日,武漢市黃陂區李家集街,安裝了北斗農用智能監測終端的插秧機和拖拉機正在田間緊張作業。

春耕備耕,農機先行。當前,正值農民維修保養農機為春耕生產做准備的關鍵時期,武漢市農業農村局農機與農墾管理處、市農業綜合執法支隊、市農機中心、市農科院聯合組織舉辦了北斗農用智能監測終端安裝及使用培訓暨農機安全生產宣講活動。

“以前耕完一塊田,和種植戶核對作業面積時,心裡總沒個准底,現在好了,安上北斗終端,作業多大面積,用了多少時間,作業深度多少,屏幕上一眼就能看到,體力活變成了技術活。”在黃陂區李家集街暢享榮達農機合作社社長蘭燕紅說。

“目前,武漢安裝北斗農用智能監測終端超過2100台,農機數字化作業面積累計突破550萬畝。”武漢市農業農村局農機處二級調研員郭娟介紹說,今年,武漢市為更好服務糧油生產,計劃再支持安裝900台以上的北斗農用智能監測終端。同時,將用好北斗終端數據,對水稻機插、小麥機播、油菜機械播栽開展作業補貼,給種植大戶穩糧擴糧吃上“定心丸”。

此外,武漢市農機部門還積極協調在漢農機經銷企業,增派技術人員主動上門為農民維修保養拖拉機、插秧機、農用無人機等春耕備耕機具。全市共檢修農機具12531台,動員春耕備耕農業機械4萬余台套,全力保障春耕生產有序開展。

“田課堂”“雲問診”為春季田管保駕護航

在湖北荊門鐘祥市石牌鎮鄒巷萬畝小麥綠色高質高效示范片內,十余台農用無人機徐徐起飛,穿梭田間植保作業。農業專家站在田間地頭,通過湖北春季農事田管大講堂直播間向農民講解技術要點。

針對冬春連旱等特殊氣象影響,在湖北春季農事田管大講堂的直播間裡,農業農村部油料專家組成員、華中農業大學教授周廣生通過雲端向農民傳授著田管技術。

為保障春耕,湖北省啟動“田課堂”“雲問診”為春季田管保駕護航。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派出5個農業科技服務專家組赴小麥、油菜主產區,分區包片開展春季田管、防災減災指導,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

湖北棗陽太平鎮南高庄村示范田裡,村民和農技人員在麥田裡數苗情、看墒情、查病虫危害。“目前田間小麥生長態勢喜人,這主要得益於農技人員的指導。”村民高章河說,“過去種地靠的是經驗,現在靠的是科學和技術,糧食產量高,所以今年我又多種了十來畝。”

據了解,該省農業農村廳已組織23.2萬名基層農技人員和種植大戶開展全省春季田管大培訓,指導農民“種好地”。

“春耕護農”專項行動打擊農業領域違法行為

春耕備耕,農資先行。在天門市,這幾天,農資經營戶吳運祥正忙著為之前預付定金的農戶配送農資。“現在農戶適時選購農資的意識增強,提前訂購既可以降低成本,又能避免備耕高峰期扎堆購買造成的運力緊張。“

據了解,隨著春耕生產陸續開始,湖北省已備早稻種子519萬公斤,大大超出440萬公斤的需種量﹔化肥庫存63.7萬噸(折純量),約佔需求量的53%﹔農藥需求量在1.4萬噸左右,省內批發企業已完成備貨。

經銷商為服務備耕早謀劃,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又在忙著擴產。為維護農資市場生產經營秩序,保護農民群眾合法權益,湖北省市場監管局宣布,自2月起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為期3個月的2023年“春耕護農”專項行動,對農機購置補貼、農業用水用電、農資經營等領域不正當競爭和價費違法等行為開展專項整治。

重點查處6種違法行為,包括農資銷售過程中不按規定明碼標價,採取摻雜使假、以次充好、短缺數量等手段變相漲價或進行價格欺詐等價格違法行為﹔不執行農業用水價格、農業排灌用電價格,不按規定抄表計量,亂攤水、電費用,以及隨水、電搭車收費等價格違法行為﹔相關單位在履行(代行)行政職能過程中強制或變相強制收費等。

武漢市農業農村局也啟動了“早春十大行動”,通過加大對重點任務、重點項目、重點產業的科學精准調度,不誤農時保春耕,確保實現“三農”開門紅。

“早春十大行動”包括春耕備耕暨高標准農田建設、武漢國家農創中心建設提速、農業招商引資春季攻勢、品牌農產品消費升級、市級都市田園綜合體攻堅提質、美麗鄉村暨農村人居環境拉練、鄉村治理清風、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市創建、高素質農民培育、春季重大動物疫病防控等十個重點領域。

按照“行動”時間表,一季度全市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將完成總投資3億元,2022年度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總體工程形象進度達到70%以上﹔一季度完成農作物春播面積128萬畝,達到全市320萬畝春播計劃的40%。

科學高效做好春耕備耕不誤農時抓好農業生產,確保今年農業生產開好局、起好步。荊楚大地一派繁忙景象。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搶抓農時備春耕 下好萬象“耕”新“先手棋”
  一年之計在於春。當前正值春耕生產關鍵期,作為糧食主產省,今年湖北春耕備耕著手早、態勢好,春播糧食意向面積4127.95萬畝,同比增加22.8萬畝﹔種子、農藥、化肥等主要農資供應平穩充足,力爭全年小麥畝產穩定在260公斤以上,油菜畝產達到160公斤、總產突破300萬噸大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