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回天新材以科技創新書寫膠粘劑領域奇跡

2023年02月20日12:1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襄陽舉行喬遷典禮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襄陽舉行喬遷典禮

日前,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襄陽舉行喬遷典禮,企業新基地啟用。

作為國內首家專業從事膠粘新材料研發、生產的國家高新技術領軍企業,回天新材堅持走科技自立自強之路,不斷攻克“卡脖子”難題,通過科技創新書寫膠粘劑領域奇跡。

搶佔戰略新材料科研創新高地

“我們非常注重科研創新,通過持續研發投入、人才引入、校企合作,攻堅核心賽道產品和技術創新突破,提升核心競爭力。”企業董事長章力表示。

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緊跟行業發展趨勢,對標全球領先的行業標杆客戶需求,進行戰略產品項目儲備,年度研發投入佔營收比約5%。在高端人才引進方面,全球搜尋、引進資深行業專家,還加大優秀高校博士、碩士的校招,目前公司研發人員超300人,其中博士超30人,碩士比例80%以上。

持續推進產學研聯合,與華中科技大學共建“粘接密封新材料聯合研發中心”﹔與武漢理工大學成立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不斷引進優秀專業人才。2022年在日本成立子公司,利用日本科研機構開展合作研發,搶佔戰略新材料科研創新高地。

持續聚焦核心賽道進行新產品研發和技術突破,新基地已具備有機硅膠產能約2萬噸/年、環保型聚氨酯膠產能約1.3萬噸/年,正在建設鋰電池用雙組分聚氨酯膠產能約1萬噸/年,光伏單組分有機硅密封膠產能約3萬噸/年,為光伏新能源、鋰電儲能、汽車、精工制造等行業提供應用解決方案。

打破壟斷形成全面進口替代之勢

從曾經在跨國巨頭競爭的夾縫中求生到不斷打破壟斷、實現國產替代,

回天新材立足湖北襄陽,輻射上海、廣州、常州、安徽、東南亞以及日本,布局產業基地及研發中心,已形成全面進口替代之勢。企業在芯片封裝、5G通訊、鋰電儲能、光伏新能源、航天航空等領域多項技術和產品替代國外品牌。

在5G通訊電子行業,公司與行業頭部客戶簽訂戰略協議,在5G新項目開發、前期選型、聯合創新項目方面達成戰略合作,推動公司產品實現從工業級向電子級深度跨越。

在新能源動力電池領域,公司與寧德等行業TOP客戶開展深度合作,研發出高導熱灌封膠、導熱凝膠等高性能膠粘劑,新開發的“鋰電池電芯負極用膠”成功替代美國、日本產品,打破美國及日本在電芯負極膠領域的壟斷,首次實現了國產膠在鋰電池領域的核心應用。

在航空航天領域,與中國商飛緊密合作,確定多項具體聯合研發項目,為實現膠粘劑進口替代及國產材料裝機應用開辟廣闊領域,為中國制造的崛起、為民族企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向技術引領型國際化高科技企業邁進

“企業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發展,每年都會組織一系列富有特色的黨建主題活動,加強思想建設,凝聚發展合力,不斷增強企業發展內生動力。近年來,企業五地黨員干部走進井岡山、大別山、延安等地,堅定理想信念,重溫崢嶸歲月,汲取奮進力量。

回天新材制定了“五年戰略規劃”,目標為到2025年通過“內生經營+外延拓展”,到2025年實現產能超40萬噸,營收超百億。為此,2022年企業的基建與設備投資額達到過去十年的總和,未來有望迎來高速增長。

章力介紹,公司持續聚焦光伏新能源、大交通、大電子三大賽道,進一步拓展鋰電新能源汽車、通訊電子、儲能等高質賽道,通過持續研發創新構建公司核心競爭力,同時加速海外布局,加快越南、日本等基地建設,增強國際競爭與合作,打造技術引領型的國際化高科技企業。(李東)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搶抓農時備春耕 下好萬象“耕”新“先手棋”
  一年之計在於春。當前正值春耕生產關鍵期,作為糧食主產省,今年湖北春耕備耕著手早、態勢好,春播糧食意向面積4127.95萬畝,同比增加22.8萬畝﹔種子、農藥、化肥等主要農資供應平穩充足,力爭全年小麥畝產穩定在260公斤以上,油菜畝產達到160公斤、總產突破300萬噸大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