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喊一聲“爸媽” 他們替烈士盡孝34年

2023年02月2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宜昌2月21日電 “爸媽,我們回來了!”近日,湖北省宜昌市遠安縣消防救援大隊的消防員們又一次來到遠安縣河口鄉張橋村,看望烈士周建榮的父母。這一聲“爸媽”,一喊就是34年!

周建榮烈士,生前服役於湖北省武漢市消防支隊舵落口消防中隊,在1989年扑救長江油駁特大爆炸火災戰斗中壯烈犧牲,年僅22歲。周建榮犧牲后,遠安縣消防救援大隊的消防員們便成了周建榮父母家中的常客。

34年來,“兒子”們的面孔在變、聲音在變、制服在變,感情始終一直未變。每逢節假日,他們總會想起去看看兩位老人,為“爸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一接力棒已在遠安縣消防救援大隊傳遞了34年。

消防員幫著“爸媽”干家務。屈鵬攝

消防員幫著“爸媽”干家務。屈鵬攝

樓上傳出“噠噠噠”電鑽的聲音,“媽媽”迫不及待的帶著“兒子們”看看房屋維修的進度。

“早些年,我就讓老頭子把房屋維修下,你們回來好歹有個休息的地方,今年終於積攢了幾千塊錢。”“媽媽”開心地介紹著,“四個房間一起裝,貼了地磚,也粉了牆,以后你們過來都能住下了,這一心願終於落地了。”

“建榮走了34年,逢年過節,你們就會回來看看,比我親兒女還要親……”“爸爸”的眼角泛起淚花。

“建榮是我們的好榜樣,他的事跡激勵著我們一代代湖北消防人,他是為消防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應當盡孝照顧好二位老人。”消防員焦健寬慰道,“您們能夠安享晚年,建榮也就放心了,我們也就放心了。”

回到家的“兒子”們,干家務活的干家務活,陪“父母”嘮家常的嘮家常。由於“父親”長年務農勞累,突然感到后背不適,消防員胡江志立即起身給“父親”按摩。

“兒子”和“爸媽”圍坐在一起拉家常。屈鵬攝

“兒子”和“爸媽”圍坐在一起拉家常。屈鵬攝

“爸媽,我們有時間再回來,我們會經常打電話來的!”臨近分別時,“爸媽”與“兒子”難分難舍。

“爸爸”緊緊握著消防員胡江志的手叮囑道:“你們平時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下次來時,提前打電話,回來吃個飯。”

“爸媽”和“兒子”們合影。屈鵬攝

“爸媽”和“兒子”們合影。屈鵬攝

“照顧好烈士家屬,傳承好英烈精神,是對英烈最好的告慰,這一接力棒我會緊緊拽在手裡,等我離開遠安的那一天,我會傳遞給下一位。”遠安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李誠說。(張沛、屈鵬)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喊一聲“爸媽” 他們替烈士盡孝34年
  人民網宜昌2月21日電 “爸媽,我們回來了!”近日,湖北省宜昌市遠安縣消防救援大隊的消防員們又一次來到遠安縣河口鄉張橋村,看望烈士周建榮的父母。這一聲“爸媽”,一喊就是34年! 周建榮烈士,生前服役於湖北省武漢市消防支隊舵落口消防中隊,在1989年扑救長江油駁特大爆炸火災戰斗中壯烈犧牲,年僅22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