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荊門:村民是“共同締造”參與者更是受益者

關喜艷
2023年02月22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自上次灣組夜話后,大家都願意一起行動改善村裡的環境,都很積極。你看,現在我們整個村子的環境面貌已經煥然一新了,環境好了,我們的生活也更幸福了。”提起正在開展的“共同締造”活動,湖北省荊門市東寶區子陵鋪鎮八角村的臧治家老人臉上滿是笑容。

八角村位於子陵鋪鎮東部,距中心城鎮7.5公裡,轄13個村民小組,去年9月,該村被定為共同締造省級示范點。為做好示范,八角村以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為抓手,率先啟動環境衛生整治、1.2公裡道路加寬、斷頭路建設、溝渠維修、產業發展、紅色小游園等6個共同締造項目,著力打造紅色美麗鄉村。

灣組夜話牆體畫。袁瑞婷攝

灣組夜話牆體畫。袁瑞婷攝

2月20日,行走在八角村干淨整潔的街道,一幅幅鮮活生動的牆體畫引人駐足。

“村民們以牆體為畫布,以漫畫形式創作了5幅具有八角村特色的壁畫,生動地闡釋了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東寶區子陵鋪鎮八角村黨支部書記王梅指著牆壁上的畫介紹說,“這一幅以灣組夜話為主題,形象地展示征集意見建議,有問題大家一起商議解決的場景,讓村民由‘旁觀者’轉變成‘參與者’,共創美好新生活。”

“這5幅看似不專業但又別具一格的牆體畫,也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躍然而生的。”王梅津津樂道牆體畫的形成過程,“村民藏治家、許克龍無償提供牆壁,泥瓦匠陳忠鼎、張光紅提供物料並出工出勞義務刷白,業務繪畫愛好者張秀梅等人利用下班時間免費繪制牆畫。在村民的齊心努力、共同參與下,本來預算需要20000元的文化牆,僅花費了3000元的材料費,贏得了黨員群眾的一致認可。”

有了好成果,八角村村民們積極參與“共同締造”美好生活的勁頭更濃了。

“我們自發成立了自治組織10個,帶領我們參與日常村級事務,現在每天都干勁兒十足,看著村灣越來越好,心裡高興著呢。”正在村裡健身器材區活動的村民們樂呵呵地說。

據了解,村民所說的群眾自治組織有紅白理事隊、紅色老兵服務隊、鄰裡互助隊等,有了組織帶領,村民自治活力被持續激發,主動參與意識大漲,形成了“出錢、出物、出力,一個也不落下﹔利我、利你、利他,共創美好生活”的濃厚氛圍。

八角村6個共同締造項目中,紅色小游園,群眾捐資捐物折合資金15.1萬元,實現小游園建設“零成本”﹔道路加寬項目,26戶村民無償提供田地4060平方米,折合征地資金近30萬元﹔產業發展,31戶農戶自願以低價流轉耕地30畝,24戶農戶投勞133人義務參與基地建設……

鄉村治理,以前是“群眾看”,現在是“群眾干”。“共同締造”,村民不僅是環境治理的參與者,更是美麗鄉村成果的受益者。2022年,八角村集體年增收5萬元以上,村民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教育配套再完善 武漢蔡甸新增2所中小學分校
  長春街小學蔡甸祥雲分校、幸福路中學祥雲校區。武漢地鐵集團供圖 開闊平整的操場、敞亮干淨的教室、生機盎然的校園……2月21日,長春街小學蔡甸祥雲分校、幸福路中學祥雲校區正式移交武漢市蔡甸區教育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