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一二三、一二三……” 40多名村民上演“拔河式”救援

2023年02月24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一二三、一二三……”伴隨著整齊劃一的口號聲,一對因車禍落水母女相繼被救上岸。

2月21日下午,在湖北省仙桃市西溝村三組十字路口附近,一輛白色小轎車與一輛半挂貨車相撞,小車失控滑入河中。40多名村民自發開展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拔河式”組團救人。目前,駕駛員葉某還在醫院接受治療,無生命危險,女兒已平安出院。

“救人完全是出於本能,她們平安我很開心。”西溝村二組村民、34歲的劉玉龍,是第一個下水救人者,臉上、手上不同程度被碎玻璃劃傷。2月23日,記者見到了劉玉龍,他回憶到,當日他和同村劉衛華在三組十字路口小賣部打台球,突然聽見“砰”的一聲巨響,一輛白色小轎車與一輛半挂貨車相撞,小車失控滑入河中。

“不好,車子掉水裡了。”劉衛華的視線正對橋頭,大喊一聲。劉玉龍聽聞,扔掉球杆就往外跑,第一個下水施救,連手機、錢包都來不及放下。劉衛華緊隨其后。

彼時,車子已四輪朝天,正在快速下沉。劉玉龍多次嘗試打開車門,沒有成功。隨后陸續有6名村民下水,他們分別是曾三華、周成林、許廣清、王賢勇和另外2名未確認身份的群眾。

大家俯身托住車子一側,試圖將車身回正。由於車身較重,加之河道淤泥較深,車身遲遲無法回正。村民劉新國見狀,從家裡拿來一根長尼龍繩,系在車梁上。附近群眾自發在岸邊集結,上演“拔河式”救援。

岸上、岸下齊發力,變形的車門漸漸露出水面。劉玉龍接過岸上遞過來的一根鋼筋,使出渾身力氣將副駕駛車窗砸碎。在眾人的協助下,被困在駕駛室的母親葉某被成功救出。隨后,劉衛華、許廣清、周成林將后排座位上的小女孩抱出車外。

劉玉龍說,當時葉某已失去意識,嘴唇青紫,臉上全是淤泥,直到聽到女兒哭聲才蘇醒。隨后這對母女被救護車送往醫院。

據西溝村黨支部書記劉俊杰初步統計,參與當日救援者近50人,他們中年齡最大的77歲,最小20歲。(張雋 鄧一凡)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