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

2023年02月24日08:2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2月23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和對內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礦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傳達學習全國信訪局長會議、全國老干部局長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措施﹔審議《關於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工作意見》。省委書記王蒙徽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抓好貫徹落實。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大力推進五大優勢產業突破性發展、三大都市圈建設、強縣工程等重點工作。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守牢安全底線,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突出抓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全力建設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深入實施“尖刀”技術攻關工程,強化基礎研究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布局。建立完善基礎研究投入機制,健全科技評價激勵、成果應用轉化、科技人員薪酬等制度和人才差異化評價辦法,為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會議要求,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各項措施,全面開展安全生產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確保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扛牢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的政治責任。牢記信訪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摸清群眾願望和訴求,更好為群眾服務。依法依規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維護好群眾合法權益。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嚴格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形成齊抓共管工作合力。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論述,推動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持把講政治貫穿老干部工作始終,組織引導廣大老同志發揮優勢和作用。用心用情做好服務保障,讓老干部安心、舒心安度晚年。省老干部工作部門要充分發揮協調作用,有針對性地指導各地各部門做好老干部工作。

會議指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北路徑。要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要求,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工作要求,與《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充分銜接,進一步細化明確先行區建設的發展目標、工作思路、重點舉措、重大項目,完善《關於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工作意見》,形成指導先行區建設綜合性意見。要做好《工作意見》宣傳解讀、教育培訓工作,進一步統一全省上下思想和行動,扎實推動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湖北日報記者黃俊華 王馨)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