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黃艷代表:加強蓄滯洪區建設 構建流域綠色發展新模式

張沛
2023年03月08日13: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會副主委、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黃艷。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名水利人,全國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會副主委、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黃艷多年為長江的保護與發展建言獻策。今年參加全國兩會,黃艷將關注點放在改進蓄滯洪區建設與管理上。她提出,鼓勵探索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探索蓄滯洪區建設新模式,發揮多功能綜合效益,實現防洪與經濟社會發展雙贏。

蓄滯洪區不僅是防御洪水時的蓄洪場所,也是區內居民賴以生存的家園。在調研中,黃艷發現,長期以來,蓄滯洪區投入不足,管理薄弱,建設總體滯后。

“作為防洪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蓄滯洪區將持續發揮重要防洪作用,與此同時,蓄滯洪區濱江臨湖,水土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越,也是區域可持續發展的空間和資源載體。”黃艷表示,受限於蓄滯洪區防洪運用定位和社會對防洪風險的不完整認知,尚未實現防洪、生態、社會經濟綜合效益開發利用。

黃艷提出,首先要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對加強蓄滯洪區管控、加大蓄滯洪區內違規建設的懲治力度提出明確要求,確保蓄滯洪區分蓄洪功能。其次,加快推進長江流域洪湖東分塊、武湖、漲渡湖、白潭湖、西涼湖、康山等蓄滯洪區工程建設,盡快完善長江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同時,鼓勵探索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新模式,拓寬資金渠道,提高社會資本參與蓄滯洪區建設的積極性。

黃艷建議,完善蓄滯洪區管理體系,在對蓄滯洪區風險分區的基礎上,應對不同風險等級區域分別提出相應的經濟社會管理對策,進一步發展農業、涉水養殖業,以及水資源利用、濕地經濟、人文景觀旅游等綠色生態產業,提高蓄滯洪區內經濟社會發展水平。

此外,還應充分利用蓄滯洪區水土資源,發揮蓄滯洪區濱江臨水的水資源與生態優勢,開展自然濕地保護和生態廊道建設修復生物棲息環境,提升流域水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一方面,選取有較大調蓄湖泊水體的蓄滯洪區,如長江流域的康山、珠湖、華陽河等作為試點,將蓄滯洪區作為流域重要‘調蓄池’,實現蓄洪補枯的功能﹔另一方面,結合城市發展空間拓展需求,選取如武漢的武湖、漲渡湖等城區附近蓄滯洪區作為試點,探索城市附近蓄滯洪區與城市融合建設新模式。”黃艷說。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黃艷代表:加強蓄滯洪區建設 構建流域綠色發展新模式
  全國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會副主委、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黃艷。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名水利人,全國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會副主委、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黃艷多年為長江的保護與發展建言獻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