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黃岡:充足電力“慧農業” 春耕時節不擔心

2023年03月13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多虧了你們的快速服務,我們育苗科技園剛剛又出了50000株種苗。”3月13日,國網黃岡供電公司大別山(英山)黨員服務隊隊員到神峰山庄現代農業集約化育苗科技園走訪時,該園負責人劉強高興的說。

“劉總,現在正是春耕時節,我們今天來是幫你們檢查下灌溉系統用電情況、和棚內調溫設備配電房,為保証你們園區生產提供保証!”服務隊隊員聞繼能、徐飛上前說道。

“今年閏二月,是雙春年,外面氣溫低,園內科技種植設施離不開電力保障,有你們我可就放心了!”負責人劉強說道。

隨后,王徐、徐飛一行對園區內的物聯網灌溉系統控制箱、風機、灌溉設備進行了一次全面“體檢”,保障了春耕期間育苗科技園正常用電。

英山縣現代農業集約化育苗科技園佔地面積50.4畝,包括智能溫室、配套用房及配套輔助設施。其中,智能玻璃連棟溫室建設面積19056平米,分AB兩區,布局八個區域。A區包括食用菌制菌養菌種植區、草莓立體栽培區、番茄採摘種植區、葉菜無土栽培區。B區包括蔬菜種苗育苗、花卉育苗種植區、道地藥材及茶葉育苗區、英山種質資源育苗區。

該園將現代理念、現代管理、現代人才、現代金融等元素融入到建設運營中來,通過其科普教育功能,為當地農業農村發展注入新活力,有效實現當地農民致富增收。

科技進步帶來了增產增收,但在建園之初,園區內的物聯網澆灌系統、控溫系統、通風系統裡大大小小的風機、加熱加濕設備負荷加起來超過400千瓦,供電設施無法滿足其生產需要。在接到需求后,英山金鋪供電所12天就快速為園區架設電杆並新增10千伏專線供電,保証了園區如期建設和生產用電。

據了解,該園年培育各類優質種苗5000萬株以上,通過優質種苗集約化育苗技術集成創新與示范推廣,推動英山蔬菜、中藥材、苗木花卉等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滿足近5萬畝特色產業發展需求,提高8000戶以上農戶持續增加農業經濟收入,為實現鄉村產業振興提供堅強支撐。

為了保障春耕期間農業用電,2022年,國網黃岡市英山縣供電公司累計實施農網改造項目37個,新建10千伏線路21.2千米,低壓線路60.5千米。同時在春耕時節,該公司對春灌用電負荷進行實時監測,開展綠色通道,充分滿足種植戶和農業企業生產用電需求。定期到農戶、大棚、育苗車間上門進行用電檢查,更換老化開關、漏電保護器,第一時間處理春耕用電故障報修,保障春耕用電安全可靠。(姚蘇文 張弢 姚文章)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黃岡:充足電力“慧農業” 春耕時節不擔心
  “多虧了你們的快速服務,我們育苗科技園剛剛又出了50000株種苗。”3月13日,國網黃岡供電公司大別山(英山)黨員服務隊隊員到神峰山庄現代農業集約化育苗科技園走訪時,該園負責人劉強高興的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