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3·15消費者權益日  湖北發布2022年度保險業“十大典型賠案”

2023年03月14日09:5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湖北保險業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部署要求,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著力防范化解風險,持續深化改革創新。據統計,全省保險業全年賠付支出607億元,同比增長4.04%。

2023年“3·15”之際,由湖北銀保監局指導,湖北省保險學會遴選審定的“2022年度湖北保險業十大典型賠案”面向社會發布。這些賠案涉及服務三農、服務制造業和小微企業、服務醫養等方面,多角度體現了湖北保險業在服務實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保障民生福祉、支持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這“十大典型賠案”如下:

1.人保財險賠付全省受旱農作物經濟損失7.5億元。2022年下半年,湖北境內出現大面積干旱,給全省農業生產造成嚴重影響。人保財險湖北省分公司迅速成立了82個聯合查勘小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根據水稻完全成本保險、中藥材保險等險種條款約定和標的受損情況,及時針對全省受災水稻、煙葉等農作物支付賠款達7.5億元,保障了受災戶的經濟利益。

2.平安產險賠付某水電站溢洪道損毀事故損失2300萬元。2022年6月,受漢江上游強降雨影響,湖北十堰竹溪縣一水電站在水庫泄洪時發生溢洪道損毀事故。水電站主體工程修復完工后,平安產險湖北分公司積極推進事故處理,根據“財產一切險”約定,共賠付2300萬元。

3.“武漢惠醫保”為市民給付補充醫療保險金3000萬元。“武漢惠醫保”是由湖北省太保產險、中華保險、天安財險、華安保險、中銀保險、眾誠財險聯手為武漢市民量身定制的普惠性健康補充醫療保險產品。2022年,該項目共承保35.36萬人次,處理報案9000余筆,共給付保險金3000萬元。

4.英大財險賠付國電雪災損失6525萬元。2022年2月,湖北恩施、黃岡、宜昌等地出現大雪及局部暴雪天氣,多個縣市區電網設備受損嚴重,報損金額達8000萬元。英大財險湖北分公司成立5個查勘小組推進全域查勘工作,歷時17天完成雪災案件查勘賠付工作,共賠付6525萬元。

5.中國信保賠付泰國游樂園項目300萬美元。因全球新冠疫情影響,造成被保險人在泰國芭提雅的游樂園項目經營困難。在項目擔保結構復雜、短期內無法完成抵押物處理的情況下,中國信保湖北分公司採取分步賠付方式,按照短期出口信用保險特定合同保險條款約定於2022年12月完成首筆300萬美元賠付,彌補了海外項目風險給企業帶來的經濟損失。

6.中國人壽財險賠付綠鬆石礦“4.8”冒頂事故損失220萬。2022年4月,湖北十堰竹山縣某礦業投資有限公司綠鬆石礦發生冒頂事故,造成企業較大經濟損失。中國人壽財險湖北省分公司積極開展案件賠付工作,及時支付安全生產責任保險賠款220萬元,減輕了企業經營生產負擔。

7.太平財險賠付鐘祥市豬價“保險+期貨”試點項目221萬元。2022年10月,太平財險湖北分公司承保湖北省最大的生豬調出縣(市)鐘祥試點豬價“保險+期貨”項目。根據保單合同約定,共向10家生豬養殖戶支付賠款221萬元,彌補了因生豬價格下跌帶來的損失,保障養殖戶的生產經營收益。

8.荊門市長期護理保險為失能人員支付1.47億元護理金。2022年,由泰康人壽湖北分公司經辦的荊門市長期護理保險項目全年參保人數245萬人,待遇支出1.47億元,支付長護險待遇10.2萬人次,人均待遇支付1.3萬元,幫助緩解家庭經濟壓力,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當地失能人員照護難題。

9.中國人壽大病保險賠付1.38億元。中國人壽湖北省分公司在湖北省各市州持續開展各類政策性健康保險業務,助力政府構建“基本醫保+大病醫保+醫療救助”一體化服務體系。2022年,全省大病保險共賠付43812人次,給付保險金達1.38億元。大病保險為廣大城鄉居民撐起了“保護傘”。

10.人保壽險為中小型科技企業員工給付保險金175萬元。2022年,人保壽險湖北省分公司為289家科技創新企業及從業人員提供意外險、團體定壽、團體重疾、補充養老等全方位保險服務,為4.2萬名從業人員提供風險保障83億元。全年共賠付188人次,給付保險金175萬元。(陳曉珞 肖璐欣)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一片茶葉的振興之路
  湖北省恩施市屯堡鄉花枝山村的茶園。李永攝 3月13日,在湖北省恩施市屯堡鄉花枝山村,成片綠油油的茶田層層疊疊,株株茶樹新芽勃發、滿山翠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