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清廉進行時

武漢黃陂蔡店街:深挖本地廉潔元素 提升廉潔教育文化底蘊

2023年03月17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黃陂區蔡店街道是省、市知名革命老區,所轄姚家山村被譽為“武漢抗戰第一村”,曾為李先念所率新四軍第五師駐地,為省級文保單位、省國防教育基地、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文化底蘊深厚。

近年來,蔡店街道黨工委立足全區中心工作,始終堅持將黨風廉政建設與中心工作融合推進,努力深挖廉潔文化基因,將紅色文化與黨風廉政教育創造性結合,打造成具有黃陂特色的紅色廉潔教育基地。挖掘本地廉潔元素,講好紅色廉潔故事,開展有特色的廉潔宣傳教育活動。使清廉文化成為立街之本和精神動力之源。

紅土清風漾 “武漢抗戰第一村”紅色廉政資源用足

“這是命令,快送回去!”新四軍第五師師長李先念因為一碗豬肝面發了好大脾氣。原來因為戰事吃緊,晝夜無眠,生活艱苦,加之烈日暴晒,李先念師長的眼睛紅腫起來,警衛員便讓炊事班做了一碗“獨一份”的豬肝面,這讓師長大發脾氣。大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官”與“兵”平等,不搞特權。這是重溫老一輩革命家李先念的紅色清廉故事《一碗豬肝面》中的精彩片段。生動地再現了李先念在蔡店姚家山艱苦革命斗爭中一身正氣、率先垂范、不謀私利的光輝品格。

姚家山從1940年至1945年是鄂豫地區黨委和新四軍第五師司政機關駐地,如今戰火的硝煙雖已遠去,但孕育的抗戰精神和紅色文化卻在這裡代代相傳,使得這片紅色熱土,清廉之風依舊滌蕩人心。

在姚家山村中穿行,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印刷廠、醫院等新四軍舊址,散布在村庄之中,手搖電話機、老式桌椅、紅纓槍、鏽跡斑斑的老物件,訴說著一段段鮮活的革命故事。

在姚家山,在蔡店的背街小巷裡,每個村裡都有這樣的廉政小故事。近年來,蔡店街依托紅色文化,深挖紅色資源和紅色內涵,通過送戲下鄉、紅色文化文藝匯演、青年講習會、廉政讀書分享會等線下活動大力開展廉政教育活動,累計受眾人數達4.83萬人次。

“我們制作的廉政微視頻《一碗豬肝面》、三句半《蔡店美如畫》等線上點擊播放量達4476次。編輯發行本土雜志《紅土》、書籍《紅色姚家山》等﹔組織入黨積極分子、黨員干部參觀新四軍第五師歷史陳列紀念館累計達500余人次﹔每年接待省內外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及各類游客10余萬人踏進姚家山紅色熱土追尋紅色足跡,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蔡店街紀工委書記陳勇介紹說。

姚家山已成為黃陂區紅色資源和廉政教育資源的重要基地,2021年被列為中組部“紅色美麗村庄”試點。

李文三村村民集體籌款修建的涼亭成為村裡重要的議事場所。

李文三村村民集體籌款修建的涼亭成為村裡重要的議事場所。

軟弱渙散村變樣 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從武漢城區驅車一路向北來到蔡店街,走到村口,就看到一座漂亮的紅色涼亭。涼亭由李文三村224名村民集體籌款修建而成,已成為村裡重要的議事和休閑場所。

這裡曾經是有名的落后村,村組織渙散,作風懶散。新的村支部書記李飛洲上任后,從黨員作風抓起,改變村干部的工作作風。在他的牽頭下,村裡謀劃修建標志性建筑,為美麗鄉村再添新景。

“村裡人集資31萬元修建涼亭,我們要把這個錢管好、花好。”李飛洲說,經過這一事件,村干部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軟弱渙散村作風大變樣。

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從村干部做起。

“抓紀律,要從自身做起。”姚家老屋村書記陳育林介紹說,近期,村裡修建沿湖路,地基沒按標准建設,他頂住壓力,堅持讓施工方返工,寧願為此而得罪人。

姚家老屋村清廉村居建設。

姚家老屋村清廉村居建設。

“農村黨員干部廉政意識有待加強,現金支出或者工程驗收有待規范。為此,街道紀工委加大對村級財務的監督查處力度,黨員干部的規矩意識和村級財務狀況有了明顯提升。”蔡店街黨工委書記裴衛華介紹。

據了解,2022年以來,蔡店街紀工委以清廉建設為契機,持續擦亮紅色名片,為各項重點中心工作保駕護航。

該街全年運用“四種形態”處理61人,第一種形態處理45人,第二種形態處理13人,第三種形態處理3人。全街政治生態持續向好,黨員干部政治意識、規矩意識、紀律意識進一步增強。

2023年,蔡店街紀工委將篤定信心、奮楫前行,為蔡店街“生態建設提質增效,農旅融合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保障。(圖/文 郭婷婷)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3月16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到武漢經開區調研民營經濟發展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強化政策措施,優化服務保障,全力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