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浠水:多措並舉 從嚴從實加強“一把手”監督

2023年03月21日09:5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浠水縣召開2022年度鄉鎮和縣直單“一把手”述責述廉會

浠水縣召開2022年度鄉鎮和縣直單“一把手”述責述廉會

“對黨員干部從嚴教育、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力度不夠,存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現象,要經常性地開展紀律教育、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紀律意識,堅守政治、紀律和道德底線,督促黨員干部遵紀守法,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近日,湖北黃岡浠水縣策湖濕地公園、經濟開發區、縣政府辦、縣文旅局、縣農業農村局、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等6家單位黨組書記先后上台圍繞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進行述責述廉,並接受民主測評,浠水縣委書記付宇逐一進行點評。

“述責述廉既是一種鞭策,也是對落實主體責任的一次‘紅臉’檢驗。這讓我真正感受到了壓力,也找准了自身存在的問題,更進一步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措施。”一名參加述責述廉的“一把手”表示。

浠水縣黨員領導干部配偶簽訂家庭助廉承諾書

浠水縣黨員領導干部配偶簽訂家庭助廉承諾書

據了解,此次會議聚焦“責”“廉”,明確將“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履行黨的建設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執行廉潔紀律情況”四個方面作為述責述廉的主要內容,並對述責述廉材料進行嚴格審核把關。會上,6位“一把手”當起“考生”,分別就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情況、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作了述責述廉報告,既實事求是總結成績又正確認識存在問題、深刻剖析原因並提出整改措施。

近年來,浠水縣把開展“一把手”述責述廉作為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加強對主要領導干部監督的重要方式。同時,把反腐敗防線前移,將開展廉政談話作為強化“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日常監督的有力抓手,督促提醒各級黨委(黨組)“一把手”履職盡責。

2022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對全縣85家單位“一把手”開展“一對一”談話。

該縣紀委監委堅持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時刻做到警鐘長鳴。自2021年以來,處理處分鄉鎮(區、處)和縣直部門領導班子成員18人,其中處理處分“一把手”4人。筑牢“一把手”不敢腐的堅固堤壩。

此外,積極探索家庭監督新路徑、“八小時之外”監督新模式,聯合縣婦聯開展好家庭助廉系列活動,促使干部家屬當好“廉內助”、常吹“耳邊風”,筑牢家庭廉潔防線。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從強化教育引導、做實日常監督、形成長效機制等多方位系統推進,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加強對‘關鍵少數’的日常監督,督促‘一把手’依規用權、廉潔用權。”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圖/文 張嫣然)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宜都:柑橘“種”出甜蜜百億產業鏈
  宜都國家柑橘公園。陳丹丹攝 “春日清江岸,千柑二頃園﹔青雲羞葉密,白雪避花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