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麻城:全力化解信訪積案 用心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23年03月21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感謝黨的好干部、群眾的貼心人,遺留多年的歷史問題終於得到解決,我們將化感激為力量,在平凡的工作中,努力拼搏,為麻城的發展增磚添瓦。”近日,湖北省麻城市紀委監委收到一封來自該市水務集團職工李某的感謝信,字裡行間流露著感激之情。

李某等人本是浮橋河水庫金橋自來水公司職工,其所在單位整體移交至市水務集團后,由於銜接不到位導致移交人員的養老保險未及時進入新機保而成為歷史遺留問題。該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下沉遍訪中發現這一情況后,督促相關部門迅速核查、拿出有效辦法,最終推動問題妥善解決,讓懸在他們心中的“石頭”落地了。

這是該市紀委監委深入開展下沉遍訪,實施“四個一批”行動、有效化解疑難問題的一個典型案例。

近年來,麻城市紀委監委堅持執紀執法為民,積極開展“信訪大化解”活動,採取開門接訪一批問題線索、集中化解一批基層信訪難題、查處一批群眾身邊腐敗案件、協調解決一批群眾合理訴求的“四個一批”舉措,減存量、遏增量,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

在實踐中,該市紀委監委對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信訪舉報件辦理情況進行“大起底”,對超期未辦結的發函提醒,嚴格落實一月一通報、一季一督導、半年一約談。對重復信訪舉報件,明確包案領導、包案責任人,形成“一案一檔”“一案一策”的包案化解工作格局,杜絕責任落空。截至目前,共篩查出重復舉報件144件,班子成員每年人均領辦2件以上,實地督導調研300余次,有效化解一批重復舉報件。

為提升信訪件辦理質量、讓信訪群眾滿意,該市紀委監委嚴格落實“兩告知兩反饋”制度,對363件實名舉報件的見面反饋情況開展自查,確保反饋率100%。針對涉紀涉腐與利益訴求交織的舉報件,堅持“大信訪”意識,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開展巡回下沉遍訪工作,構建“室組地”協作機制,成立3個流動接訪工作小組,落實“四訪一公開”工作舉措,每月不少於2次,深入全市23個鄉鎮(街道)開展一線接訪、帶案約訪、重點走訪、問效回訪、公開反饋澄清等活動,“零距離”傾聽群眾呼聲。

對群眾反映的業務范圍內的問題,及時進行梳理總結,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對反映同一類型的問題,建立專門工作台賬,並根據鄉鎮(街道)、部門職能職責集中交辦、跟蹤督辦、及時反饋,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把問題解決在群眾“家門口”。

去年以來,該市紀檢監察機關開門接訪56余批次,通過“大信訪”渠道督促解決一批群眾合理訴求。(聶丹芬)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宜都:柑橘“種”出甜蜜百億產業鏈
  宜都國家柑橘公園。陳丹丹攝 “春日清江岸,千柑二頃園﹔青雲羞葉密,白雪避花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