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鶴峰:以清廉家風涵養清風正氣

2023年03月21日10: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警示片中一起起嚴重的家庭腐敗案件警示我們,不注重家教家風,不管好身邊人,最終將導致‘全家腐’‘全家覆’。”近日,湖北省鶴峰縣稅務局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遠離家庭腐敗》后,該局干部職工們紛紛表示要汲取教訓,始終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共同筑牢拒腐防變的家庭防線。

湖北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強調,要深化拓展清廉湖北建設,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動全社會清廉建設。為充分發揮清廉家庭在清廉建設中的重要支撐作用,鶴峰縣紀委監委以家庭助廉活動為載體,以傳承和弘揚優良家風為核心,以筑牢拒腐防變家庭防線為目標,探索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新路徑,以清廉家風涵養清風正氣。

建專班、創機制,建設工作氛圍濃

“今年,我們著重將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在深化鞏固原有清廉家庭品牌的同時,挖掘一批新的典型事例。”近日,鶴峰縣婦聯發揮清廉家庭建設牽頭抓總作用,召集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等部門召開聯席會議,著力構建“縣鄉村三級聯動、黨政群共同參與、各部門主動作為、全社會廣泛參與”的建設格局,營造全員建設清廉家庭的濃厚氛圍。

近年來,鶴峰縣委高度重視清廉建設工作,牽頭進行全方位安排部署,印發《關於推進清廉鶴峰建設的實施方案》,列出時間表和路線圖,“七大載體”建設同步高位推進,聲勢浩大的清廉建設浪潮洶涌而來。

在總方案指導下,該縣紀委監委、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縣婦聯、縣總工會、團縣委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清廉家庭建設的工作方案》,明確目標、細化任務、夯實舉措,有效指導清廉家庭建設提質增效。

同時,編制印發《鶴峰縣清廉建設指導手冊》,明確了清廉家庭建設標准、負面清單,讓清廉家庭建設有據可依、操作更實、評價更准。

筑陣地、拓載體,厚植廉潔文化土壤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無論是在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我都始終牢記,要常吹‘廉潔風’、勤敲‘警示鐘’、倡導‘新風尚’,傳承優良家風,筑牢廉潔防線……”

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該縣紀委監委、縣婦聯、縣農業農村局等5個單位,在該縣走馬鎮李橋村開展“巾幗心向黨 助力鄉村振興”暨“三八”婦女節聯誼活動,70余名婦女黨員干部一起漫游李橋村清廉家庭建設示范點,聽清廉家風故事、看廉潔文藝節目。

家是心靈的港灣,是廉潔教育的起點,良好的家風是社會風清氣正的基石。該縣拓展載體、筑牢陣地,厚植清廉家庭廉潔文化土壤。

自湖北省家風家教基地——周家院子的事跡廣泛傳播后,鶴峰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蔚然成風,一花引得百花開。該縣在走馬鎮李橋村、中營鎮大路坪村、燕子鎮清湖村等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清風滿園的清廉家庭建設示范點,有特色、有溫度的品牌集群效應逐漸彰顯,成為廉旅路線上的熱門“打卡點”。

好家風潤物無聲,好家庭社會共評。該縣各級各部門聯動,推動清廉家庭建設示范基地發揮示范效應。印發《關於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實踐活動的通知》,以支部主題黨日、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等為契機,組織全縣各企事業機關團體分批次前往全縣各處清廉建設示范基地參觀學習,掀起學習熱潮。今年來,各地慕名前來參觀學習指導達1000余人次。

重家庭、傳家風,“線上”“線下”齊出彩

“鶴峰縣報送的4幅清廉家風書畫作品,以及易滿成家庭和周家院子事例均被選入展覽之列。”近日,該縣選送的清廉作品和案例在恩施州“家和萬事興”家教家風主題展上被展出。該展覽活動從3月1日起正式啟動,將持續1個月。

鶴峰家風故事不僅要被挖掘,還要亮出來、展出來。去年以來,該縣積極組織舉辦清廉書畫展、開展清廉家風故事征文等系列活動,從全縣機關企事業單位中廣泛征集,最終挑選出50余幅優秀書法、國畫作品,50余篇精品征文,將其制作成展板集中展出,並選送優秀作品向上級推薦。

同時,該縣全力開展家庭家教家風“大宣講”,充分發揮愛心媽媽、最美婦聯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巾幗志願隊等隊伍作用,開展清廉家風群眾性主題宣講活動20余次。

除了線下活動,鶴峰縣“線上”積極發力,讓崇廉尚廉、向上向善的氛圍感“拉滿”。組織排練、拍攝清廉音樂短劇《清風大愛易滿成》、湖北省非遺文化遺產柳子戲《清風正氣》,結合文藝輕騎兵下鄉,把廉戲送到群眾“家門口”。精心組織拍攝《家風不染塵 清風潤溇水》《傳承好家風》《其實孩子都知道》等家風主題微視頻,受到廣泛轉載、傳播。

“國無廉不安,家無廉不寧”。今天的鶴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的理念根深蒂固,清廉家庭的清風淨化心靈、潤人心田,千家萬戶凝聚成風清氣正的濃厚氛圍。(楊潔 李永紅)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宜都:柑橘“種”出甜蜜百億產業鏈
  宜都國家柑橘公園。陳丹丹攝 “春日清江岸,千柑二頃園﹔青雲羞葉密,白雪避花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