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武穴:破解工作堵點淤點難點,以調研促提升以調研促發展

2023年03月21日14:2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以前,一年搞一次年度考核,大家投票全憑印象、憑感情,具體到某人做了什麼、做得怎麼樣,沒有一本明白賬。公務員平時考核實施后,通過季前填報職責清單,季末晾晒工作實績,大家彼此互相了解,是好是壞一目了然,干得好的更有勁了,干得差的也不好意思再混了。”近期,湖北省武穴市委組織部在調研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時,某市直單位干部向調研組道出了自己的心聲。

近年來,武穴市委組織部堅持將調查研究作為破解工作堵點淤點難點的重要抓手,通過抓全局、盯難題、攻重點,在調查中尋思路,在研究中找方法,走出了一條以調研促提升、以調研促發展的組織工作新路徑。

圍繞全局開展謀劃性調研。年初,圍繞全年組織工作思路謀劃,各分管副部長帶領相關業務股室深入一線調研,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為科學謀劃全年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資料。圍繞全市三級干部大會上提出的“開展黨建引領保障比拼活動”,組織相關股室、部分鎮(街道)和市直單位召開研討會,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推動出台《武穴市“黨建引領保障”比拼活動工作方案》,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了競進氛圍,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圍繞難題開展對策性調研。各股室結合職能職責,聚焦工作推進中存在的堵點淤點難點問題,有針對性的開展課題調研,做到一線掌握實情、一線推動落實、一線破解難題、一線總結提升。針對流動黨員分布廣、流動性大、活動難開展、作用難發揮等問題,通過調研總結各地在流動黨員管理方面的經驗做法,探索推行《武穴市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星火行動”實施方案》。針對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的問題,結合上級文件精神和日常考察調研中反饋的意見,探索實施《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辦法(試行)》。針對各領域人才隊伍和人才平台建設中存在的薄弱環節,開展由市委常委領銜的人才工作“大走訪大調研”活動,著力破解人才工作瓶頸制約,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制度體系,努力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高質量發展中來。2022年度,武穴市《加強公務員平時考核的實踐探索和經驗啟示》《創建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的實踐探索》等2個課題入圍黃岡市2022年度組織工作十佳調研課題。

圍繞重點開展領題式調研。對照上級有關會議精神,全面梳理基層黨建重點任務,選定村級集體經濟、共同締造、培育新青年·振興新農村、流動黨員教育管理、資源服務平台下沉、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等6個基層黨建重點課題。圍繞6大重點課題,創新實施“揭榜領題”活動,每2個鎮街領辦1個課題,開展同題共答對手賽活動。同時,武穴市委組織部抽調精干力量,組建6個課題指導組駐點指導聯系領題鎮街,推動重點課題研究走深走實、開花結果,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劉君)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宜都:柑橘“種”出甜蜜百億產業鏈
  宜都國家柑橘公園。陳丹丹攝 “春日清江岸,千柑二頃園﹔青雲羞葉密,白雪避花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