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四川不斷開辟新領域新賽道,推進新型工業化,實施數字化轉型——

數字賦能 加速發展(大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王明峰 鄧劍洋
2023年03月2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孵化園。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供圖
  數據來源:四川省經信廳、科技廳
  制圖:張丹峰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

  近年來,四川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創新發展動能顯著增強。

 

  眼下的巴蜀大地,到處透著新意: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各大項目建設緊鑼密鼓﹔綿陽科技城,創新生態持續優化,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樂山高新區,圍繞新能源產業鏈,一個個創新產業集群正在集聚……

  新舊動能加快轉換,新興產業不斷壯大,巴蜀大地春潮涌動、活力迸發,高質量發展的藍圖正在繪就。

  開辟新賽道

  創新動能更加澎湃

  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東南角,一座藍色立方體建筑格外亮眼,這是國家超級計算成都中心所在地。

  走進成都超算中心機房,高大的主機櫃並排放置,與傳統機房不同,這裡十分安靜。在展示主機前,記者看見芯片被浸泡在一種不斷“沸騰”的液體當中。

  “這種液體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新型材料,沸點較低,當芯片正常工作時,它就會從液態變成氣態,從而把熱量帶走。”成都超算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超算中心採用浸沒式相變液冷技術為超算核心設備提供高效換熱,同時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與傳統風冷模式相比,可節能50%以上。

  作為中國西部首個國家超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最高運算速度可達10億億次/秒,強大的算力有效賦能創新產業發展。

  “超算已成為我們探索和處理大規模數據的重要工具。”成都佩德生物醫藥有限公司董事長容明強說,2022年12月以來,公司與成都超算中心開展密切合作,利用其強大的計算能力和並行處理能力,在生物資源分析平台、藥物設計等方面取得諸多進展。

  成都超算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心目前已和900多個用戶建立合作,涵蓋基礎科學、人工智能、城市治理等30余個領域,累計完成了超3500萬個作業數。

  數字技術飛速發展,推動數字經濟成為新增長點,四川正搶抓國家“東數西算”工程重大機遇,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四川),打造國家級天府數據中心集群,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

  不僅是數字經濟,近年來,四川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增強。

  綿陽高新區光電產業園內,埃克森新能源電池產業園項目現場,建設施工如火如荼。綿陽高新埃克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綿陽基地負責人童雙龍告訴記者,預計今年6月底,項目就能實現一期量產線試生產,預計2023年將實現產值10億元。

  成都中心城區西南部,天府國際生物城拔地而起。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生物城以高標准定位發展生物經濟,目前已引進高能級產業項目逾200個,產業人才超過1.1萬人,總投資超1200億元,從靶點發現到中試生產,構建起覆蓋全生命周期的科研功能平台109個。

  記者從四川省科學技術廳了解到,2022年四川高新技術產業實現營業收入2.6萬億元、同比增長11.8%,規上科技信息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4645億元、同比增長11.7%。

  增強新優勢

  產業發展活力迸發

  X射線檢測、注液、正極焊接、清洗……在位於綿陽市的四川長虹杰創鋰電科技有限公司,記者注意到,偌大的生產車間裡,隻有零星幾人有條不紊地工作著。

  “通過自動化、信息化升級,我們有效提高了制造效率和電芯成品率及一致性。比如,現在鋰電池生產的原料裝填工作,就全由機器人負責。”四川長虹杰創鋰電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春鬆介紹,在技術賦能下,公司的發展動力不斷增強:單線全自動外觀檢測設備每日可自動檢測識別25萬隻電芯,較傳統人工全檢減少用工80%﹔高速自動線配置有較完整的視覺檢測系統,對產品的質量把控標准更加精准、嚴格。

  “未來我們將提高‘供、產、存、銷’等環節的數字化水平,實現端到端的數字化全連接,進一步提升運營效率。”楊春鬆說。

  記者從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了解到,四川以數字技術賦能制造業,推動智能制造單元、智能產線、智能車間建設,提升生產效率、產品質量和安全水平。目前,四川制造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54.6%,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80.9%。

  在樂山市,走進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一塊顯示著各種生產信息的大屏幕映入眼帘。

  “這是我們搭建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通過系統,可以看見各個生產基地的實時畫面,也能看見各種生產重要指標、作業信息等。”公司總經理李斌說,“針對任何工藝指標異常或偏離,系統會進行預警並提供風險分析,保証裝置運行安全可靠。”

  作為一家主要生產多晶硅的科技型企業,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在數字化建設方面成效顯著。“近年來,我們完成了現代生產信息化管理系統(MES系統)、一鍵成本核算、質量追溯等40多個數字信息化項目建設。”李斌介紹,通過建設MES系統,生產過程信息化率達到100%,實現了生產流程在線化、可視化、一體化管控,提高了生產管理效率。

  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數據顯示,四川已打造省級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36個,覆蓋企業超34萬戶。未來5年,四川將打造300個數字化轉型示范項目,推動超1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施數字化轉型。

  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翟剛表示,推動“四化同步”發展,要堅持把新型工業化作為主引擎,堅持工業興省,大力實施制造強省戰略。

  推出新舉措

  創新生態不斷優化

  持續提升超算適配性、加快構建智算體系、為用戶企業免費發放“算力券”……近日,成都出台圍繞超算智算加快算力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進算力產業發展。

  在這些措施中,“算力券”的推出頗具創新。

  “‘算力券’是針對算力資源消費免費發放的權益憑証,是成都市以政府補貼方式幫助中小企業使用算力的創新舉措,旨在提升城市算力規模效應,解決中小微企業資金實力不足、技術人才欠缺、算力匹配難應用少等痛點。”成都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黨組副書記、成都市新經濟委副主任周洪介紹。

  發揮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關鍵要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

  在綿陽,設立1億元先進制造業發展專項資金,重點支持優質企業技術改造升級、提升創新能力﹔設立10億元人才發展專項資金,去年引進人才超2萬名﹔常態化開展“面對面聽取意見、實打實解決問題”活動,協調解決企業經營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

  在樂山,實施晶硅光伏產業技術攻關規劃,推動設立晶硅光伏重大科技專項,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制定技術攻關類科技項目“揭榜挂帥”制管理暫行辦法,不斷激發創新活力﹔深入實施嘉州英才培育計劃,落實“晶硅十條”人才專項行動,深化院地校企合作,搭建高技能高素質人才培育平台……

  聚力“雙碳”,構建新格局。四川厚植經濟腹地優勢,出台多項措施,推動高質量發展。

  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楊昕介紹,日前四川印發《四川省碳達峰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牢牢把握將清潔能源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的著力方向。

  面向未來,四川突出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西部(成都)科學城、中國(綿陽)科技城建設,高標准打造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啟動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提升生物醫藥、軌道交通裝備、節能環保等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水平,加快建設首批23個省級集群。

  加快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目標清晰明確,政策落地見效,標志性工程加快建設,四川創新發展的動能越發強勁。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2日 07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