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線上健身為美好生活添彩(人民時評)

孫龍飛
2023年03月2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線上健身的蓬勃發展,為人們提供更多健身選擇,激發全民健身熱情,帶動更多人養成運動習慣,讓更多人共享健康與快樂

  

  跟著網絡直播一起跳健身操,用跑步路徑“畫”出有趣圖案,在運動應用程序上向好友發出健身打卡挑戰……如今,隨著智能穿戴設備的普及和健身行業數字化進程的加快,豐富多彩的線上健身活動吸引越來越多人參與,日益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一部分。

  作為線下體育的重要補充形式,線上健身具有場地靈活、門檻較低、活動種類豐富的特點,能更好滿足人們利用碎片化時間健身的需求。同時,移動互聯網和智能傳感器等技術的應用,增強了線上健身的互動性和趣味性,進一步激發了人們的健身熱情。國家體育總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體育系統舉辦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參賽人數超1396萬。線上健身的蓬勃發展,為人們提供更多健身選擇,激發全民健身熱情,帶動更多人養成運動習慣,讓更多人共享健康與快樂。可以說,線上健身既是在為全民健身助力,也是在為美好生活添彩。

  越來越多人動起來的背后,是“主動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健身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內容,可以增強體魄,提高生活質量。當前,人們越來越注重追求健康生活,願意花更多時間投入健身活動,主動健身日益成為人們的自覺選擇。從通過短視頻了解健身知識,到利用手機健身APP記錄跑步用時、消耗的卡路裡等數據,再到參與線上虛擬賽事,越來越多人通過線上健身認識到,健康是責任,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越來越多人懂得,每個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健康的“鑰匙”就握在自己手裡。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需要科學。當健身熱情提高后,如何科學健身成為人們關心的又一個話題。通過各種線上健身平台,用戶能輕鬆獲得各種健身知識,也能自主選擇線上健身課程,接受更專業的健身指導。去年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期間,100多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通過線上競賽、話題互動等方式,和大家一起“雲鍛煉”。如今,越來越多體育運動員在互聯網上化身居家健身的“輔導員”,既為引導公眾科學健身起到了示范作用,也普及了科學健身理念和方法。

  也應看到,線上健身正處於起步階段,發展和完善的空間還很大。如何開拓出更多運動場景?怎樣提高健身質量?如何推動線上與線下更好融合?解決這些問題,既是滿足群眾健身需求的內在要求,也是推動線上健身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這需要相關平台不斷創新,更好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也需要相關部門做好公共服務,推動線上和智能體育賽事活動開展,引入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項目和賽事活動,拓展舉辦平台,豐富傳播渠道。多方共同努力,才能激發“互聯網+體育”的巨大潛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提出,到203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5%以上,體育健身和運動休閑成為普遍生活方式。以線上健身為接口,增加運動產品及服務資源供給,優化線上線下健身互動,營造人人參與體育鍛煉的社會氛圍,群眾的生活必將更加多姿多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