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省鄂州市華容區:用活“廉文化” 做實“廉文章”

2023年03月2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為發揮廉潔文化育人化人的作用,湖北省鄂州市華容區將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作為基礎性工程常抓不懈,立足地域特色,依托本地“紅色文化”“荷廉文化”“家風文化”等資源,逐步打造華容區辛亥革命歷史展館、大葉村村史館、百席村文化廣場、蘆州村家風家訓實踐基地、橫山村廉潔文化長廊等10余個特色“清廉微地標”,吸引群眾參觀游玩,推動建設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清廉生態。

去年以來,在清廉文化示范點建設工作基礎上,該區充分挖掘各地廉潔資源,推進“一鄉(鎮)一品”建設,引導5個鄉鎮精心打造本土廉潔文化品牌,如紅蓮湖旅游度假區聯合廟嶺楚劇團,積極推動廉潔楚戲藝術創作,打造以戲倡“廉”廉潔文化品牌﹔華容鎮依托牌坊村“孝”文化,著力建設牌坊村清廉文化廣場、廉政書屋等清廉文化陣地﹔蒲團鄉結合本地“荷廉文化”,打造“廉蓮之旅”清廉文化路線,使廣大黨員干部“足不出鎮”接受廉潔文化熏陶。

“包拯一身正氣、兩袖清風、鐵面無私、嫉惡如仇的形象,砥礪無數士人廉潔奉公,以民為先……”華容鎮實驗小學教師李燕娟在思政教育課上講述了清廉典型人物包拯的事跡,並引導學生講述自己對清廉的看法,幫助他們樹牢廉潔誠信、遵紀守法的觀念。這樣以廉潔為主題的思政教育課程,覆蓋了華容區中小學校,是“清廉文化進校園”活動的一個縮影。

華容區深化運用“清廉文化+清廉單元”模式,聯合各清廉載體牽頭單位開展文化創“廉”活動。舉辦華容區職工非遺剪紙大賽暨“安康杯”競賽,創作一批特色廉政剪紙作品﹔探索將清廉文化與校園文化有機融合,征集一批以廉潔為主題的手工作品﹔深入開展廉潔文化進家庭活動,選樹“最美清廉家庭”先進典型,以“華容女性”“華容融媒”等公眾平台宣傳典型清廉事跡﹔精心策劃“清廉微視頻”專欄,用鏡頭傳遞廉潔正能量,持續提升廉潔文化的引領力、傳播力和感染力。

今年3月,區紀委常委會專題研究部署了2023年清廉華容建設工作,制定《2023年清廉華容建設工作要點》和《2023年清廉華容建設示范聯系點制度》,將廉潔文化建設作為貫穿清廉載體建設的主線來抓。聯合區委宣傳部、區文旅局等相關單位開展座談和調研,合力推進清廉文化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主動監督、壓實責任,推動各地各單位深化開展廉潔文化建設,持續擦亮本地文化品牌,推動清廉文化全線共進、全面並進、全域推進,讓干部群眾切實感受到清廉華容建設帶來的清風正氣。”該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胡蝶)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