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黃岡:向“安”而行 打造全面現代物流安全管理新模式

2023年03月22日12:03 |
小字號

湖北煙草商業系統全面現代物流安全管理現場會。程功攝

湖北煙草商業系統全面現代物流安全管理現場會。程功攝

3月15日,湖北省煙草商業系統全面現代物流安全管理現場會在黃岡召開。

從安全網格化管理的由小及大到安全文化的責任定位,從安全送貨服務“最后一公裡”到黃岡市物流安全管理工作的蹄疾步穩,黃岡煙草用實際行動踐行者著新時代、新格局下的全面現代物流安全管理理念。

理念先行,夯牢安全壓艙石

在黃岡市局(公司)一樓,“知行·齊安”安全管理展板映入眼帘,內容涵蓋理念宣傳、文化渲染、陣地建設、示范引領等各個方面,格外吸引眼球。黃岡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圍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發展目標,在物流中心顯著位置展示家庭成員給員工的“安全家書”,依托送貨車輛將《安全文化手冊》發放給卷煙零售客戶,傳遞“知行·齊安”品牌理念,努力塑造與發展相適應的現代物流安全文化氛圍和管理模式。

如果說理念“煥新”是保鮮劑,那麼制度建設則撬動了物流安全的“新支點”。黃岡市局(公司)牢牢堅持依法治安理念,緊跟行業現代物流建設步伐,認真落實全省系統“兩標一師”戰略規劃,系統構建“安全責任體系、安全制度體系、風險防控體系、應急管理體系”四個體系,著力搭建物流安全管理運行“四梁八柱”。

管理補漏,建好安全頂梁柱

求真務實,離不開實事求是的發展定位。

如何立足黃岡實際,將物流安全的“四梁八柱”建好建牢,黃岡市局(公司)動了不少腦筋。比如在如何化解風險隱患上,將雙重預防機制作為安全生產標准化的核心要素,繪制四色安全風險空間分布圖,形成風險管控清單,建立安全風險公告、崗位風險確認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安全風險點一目了然,危險源“盡在掌握”。

“有了四色風險空間分布圖,我們能夠分清哪裡是重點,哪裡的風險更集中,日常的物流安全工作開展更順暢,隱患排查更加快速、精准。”黃岡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安全部陳紅邊排查風險邊說道。

據統計,近三年來黃岡市局(公司)累計排查整改隱患364個,讓制度從“紙面”落到“地面”,從“牆上”走到“心上”,形成安全風險自辨自控、事故隱患自查自治的管理閉環,基本上實現了“事事有人管,時時有人管,處處有人管,人人都管事”。

黃岡市局(公司)圍繞如何做穩安全工作亦嘗試了不少方法,最終選擇將網格化管理作為現代物流安全的一個重點方法。黃岡市局(公司)圍繞“定人、定崗、定責、定流程”四原則,堅持“職能相近、工作相聯、區位相結”的工作思路,科學劃分覆蓋所有人員、區域、設備、作業范圍的5個網格區、46個網格點,通過建網格找准“切入點”﹔創新網格清單化管理,明確檢查頻次、內容、標准,通過用網格強化“關鍵點”﹔引入物聯網感知技術,建立集消防、安防、車輛管理為一體的物流安全智能管控平台,探尋安全“突破點”。

創新提質,培育安全營養劑

工作要提升,創新是關鍵。

黃岡市局(公司)秉持共建共享共治理念,最大限度集聚全市安全管理資源,在強能力、促合力、增效力上全面破題,採取智慧管車、智能安防、智慧共管等一系列創新舉措推進現代物流安全。

深化“共同締造”理念在物流安全領域應用,黃岡市局(公司)各基層單位積極與屬地電信、移動、農業銀行等單位簽訂《安全聯防聯控協議》,形成“共享信息、共查隱患、共治環境、共防風險”的區域協作機制,融合優秀安全文化,拓寬安全管理思路。

“通過搭載駕駛輔助智能系統,我們能夠對駕駛員行為和車輛運行狀況實施全程智能監測,當識別有疲勞駕駛、接打手機、車道偏離等異常情況時,系統通過車載設備及時發出語音警告,企業安管人員立即聯絡駕駛員糾正危險行為。真是解決了我們的大問題。”黃岡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主任汪林感慨地說道。

與此同時,為了推進現代物流安全走好“最后一公裡”,黃岡市局(公司)注重在深化品質人文建設上下功夫,構建“自下而上主動檢查獎勵”和“自上而下失職追責扣罰”的全員安全履職考核機制,優化“AB”角色推進崗位互補,將考評結果與獎勵懲處、績效考核、履職評定等全方位挂鉤,確保守安有責、守安盡責。

匯聚微茫,造炬成陽。前方路,充滿光榮和夢想,放眼未來,黃岡市局(公司)將以選手的姿態迎接挑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高質量的現代物流安全支撐企業高質量發展。(程功、張英耀、楊武)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以自立自強之精神走好自主創新之路
  2022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光谷”考察武漢華工激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華工激光”)時強調,高端制造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推動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建設制造強國,必須加強技術研發,提高國產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脈掌握在自己手中,國家才能真正強大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