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宜都煙草:鄉賢“銜泥歸巢”激活農村產業“一池春水”

2023年03月23日09: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葛根基地示范園正抓緊建設。

茶葉基地示范園正抓緊建設。

三月的湖北宜都毛湖淌村,樹木蔥蘢,綠意盎然,進入村落,道路兩旁的茶葉基地示范園正抓緊平耕播種,村民老陳略顯激動地說:“隻要年成好,今年第一桶金可以掙好幾十萬。”

宜都煙草領導及駐村工作隊實地查看農田改造。

宜都煙草領導及駐村工作隊實地查看農田改造。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推進,曾經的毛湖淌村如今一年一個樣,大家眼裡的“准老板”老陳在外工作多年,早就萌生了返鄉創業的念頭,但人到中年丟掉“鐵飯碗”去折騰創業,需要信心來支撐決心。宜都市煙草專賣局駐村第一書記劉愛華看到了老陳心中的疑慮,帶著村書記、村會計“三顧茅廬”向老陳及家人算政策賬、經濟賬,打感情牌,共謀產業規劃。

在一幫人的不懈努力下,老陳毅然辭掉工作,投資20萬元,首批流轉土地15畝,茶葉種植基地迅速落地。

“吸引鄉賢返鄉創業,不單是為了培育鄉村企業家,也是為了帶動群眾增收,服務村民實現家門口務工。”劉愛華介紹,該項目落地,不僅盤活了部分村民閑置土地,創造了租金收入,每年還會創造近500人次的日用工量,為周邊不宜外出務工的年長村民帶來可觀收入。

宜都煙草領導及駐村工作隊實地查看農田改造。

宜都煙草領導及駐村工作隊實地查看農田改造。

“鄉村要振興,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是產業振興。”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班子緊緊圍繞村集體經濟發展、產業振興等重點工作,堅持精准發力,立足特色資源,積極吸引優質項目進駐毛湖淌。

鄉賢“銜泥歸巢”正成為毛湖淌村全面振興的“催化劑”,陸續投產的各類加工廠、合作社正加快激活農村產業“一池春水”。“今年,我們還將加大力度走出去、引進來,全力抓好招商引資,通過加快產業發展,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村書記陳飛亞介紹。(文/圖 黃滔)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鄂州:數字賦能供電所 服務提質又增效
  仲春時節,走進國網鄂州供電公司沼山供電所,一項項數字化成果呈現在眼前。 數據治理、一賬號、一平台、一工單、一終端、一工具……以數字化轉型為引領,實現供電所管理、服務水平雙提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