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鄂州:數字賦能供電所 服務提質又增效

周恬
2023年03月2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仲春時節,走進國網鄂州供電公司沼山供電所,一項項數字化成果呈現在眼前。

數據治理、一賬號、一平台、一工單、一終端、一工具……以數字化轉型為引領,實現供電所管理、服務水平雙提升。

智慧管理 工作提效率

“自從有了數字庫房,我們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客戶滿意率也提升了。”談到數字庫房的便利,沼山供電所服務部主任金耀軍最有發言權。

在數字庫房建成以前,金耀軍不僅要處理服務部的事物,還要與其他幾名同事一起管理庫房。“有人要領材料,就得聯系我們庫房管理員。他們還需要根據不同的設備、品類到對應的庫房填寫領料單。有時要填幾張單子才能領齊設備。”金耀軍回憶說,“庫房24小時都得有人照看,以便隨時為同事開門取材辦理業務。在迎峰度夏、春節等時段,我曾半夜為同事開過三次庫房門。”

國網鄂州供電公司沼山供電所數字庫房,可以實時監測出庫數量,自動盤點。人民網 周恬攝

國網鄂州供電公司沼山供電所數字庫房,可以實時監測出庫數量,自動盤點。人民網 周恬攝

據介紹,推進數字化供電所建設以后,該所庫房由原來的“三室一庫”整合成一個智能融合的庫房,工作人員在i國網APP填一張工作票就可以刷臉入庫領取工器具了。根據電子屏的貨位指引,工作人員可以快速准確領取所需物資。依托智能重量監測技術,數字庫房能實時監測物資在庫、入庫、出庫數量。如果工作人員錯領了不在工單的物料,系統會進行語音提示。

庫房“專人管”變成“無人管”,“人工登記”變成“無感登記”,“人工盤點”變成“自動盤點”,工作效率比以往大幅提高,客戶滿意度也上去了。“庫房這邊不再需要人手,我也能騰出更多的時間去服務客戶了。”金耀軍笑稱。

智慧服務 群眾得便利

供電所作為鄉村服務的前沿哨所,是打通供電服務“最后一公裡”的關鍵。依托數字化供電所建設,群眾辦電少跑腿、不跑腿,真正享受數字賦能帶來的紅利。

“服務到了家!”說起沼山供電所對自己提供的幫助,當地一綠色食品公司總經理楊裕才贊不絕口。

該公司現有4條生產線用於沼山胡柚的加工。楊裕才介紹,經過市場調研,玻璃瓶裝的胡柚汁廣受好評。但這條生產線一天生產一萬瓶,達不到他的預期。如果想要一天生產兩萬瓶,則需要這條生產線火力全開。現有的電力能帶得動嗎?楊裕才犯了難。

正好,沼山供電所副所長張天緣和金耀軍到楊裕才廠裡進行日常巡電時,得知了他的苦惱。經過現場勘查,金耀軍表示可以對變壓器進行擴容,由以前的200千伏安擴容到315千伏安,“擴容后廠裡所有的生產線滿負荷運轉都沒問題!”

楊裕才聽到后喜出望外,隨即又充滿了疑問,“申請擴容怎麼辦理?要帶什麼証件?准備什麼資料?”

國網鄂州供電公司沼山供電所金耀軍和張天緣為客戶講解刷臉辦電的步驟。人民網 周恬攝

國網鄂州供電公司沼山供電所金耀軍和張天緣為客戶講解刷臉辦電的步驟。人民網 周恬攝

“現場刷臉就能辦電,不需要証件也不用去營業廳。根據政策,您這次擴容還在免費范圍內呢。”說著,張天緣打開手機上的i國網APP,為楊裕才拍照獲取人臉信息,識別身份証號。“短信驗証成功后,您對信息進行核實確認,就可以進入業務受理流程了。”

“我辦理業務一次也不用跑,你們的服務真周到!”楊裕才豎起大拇指贊許道,“擴容后,我們公司的營業額將會提高,老百姓種植胡柚的銷路也能打開了。”

近年來,國網鄂州供電公司深入開展“智慧化、數字化、現代化”地市能源互聯網企業標杆建設,主動承接數字化轉型課題,以點帶面,推進數字化供電所建設,由試點示范邁向全面落地。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