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隨州曾都區:推動監督下沉 力促村居清廉

2023年03月23日10:56 |
小字號

“老舊小區環境越來越好了,邊角地打造成了小花壇,推窗開門就能見到綠葉紅花,再也不是一片光禿禿的地,居住在這裡真舒心。”前不久,在湖北省隨州市曾都區西城街道白雲湖社區,面對社區紀委書記王超的回訪,社區居民冷明芬對他協調督促解決前不久家常點居民點題監督的事項贊不絕口。

這是該區擦亮監督探頭,做深做實基層監督的一個生動案例。如何推動監督下沉落地,做實全方位監督,持續提升群眾獲得感?近年來,隨州市曾都區整合監督資源、健全監督機制、創新監督方式,以高質量監督將權力關進“籠子”裡,晒在“陽光”下,有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最后一公裡”延伸,為促進清廉村居建設,推動基層治理賦能增效。

清單化亮晒 織密小微權力“護廉網”

“以前到社區辦事,由於不懂工作流程,來回跑社區兩三趟老誤事,現在有了這份清單流程圖和政策告知卡,真是省心省力,再也不用多跑冤枉路。”近日,北郊街楚風社區道居民楊先生按照清單流程填寫公租房申報資料。

走進楚風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社區黨員群眾代表提議、“兩委”班子集體討論、居民黨群代表會議評議和決議公示、實施結果公開和社區重要事項“四議兩公開”流程圖以及黨務、居務、財務等事項醒目地公開在居民公示欄內,低保資金發放、城鄉居民醫保、養老保險辦理和認証、救助資金申請等琳琅滿目的政策一卡通整齊排列在便民服務大廳窗口上。

社區紀委書記聶堯磊表示,過去由於老百姓不懂政策、不知道辦事程序,加之村級小微權力運行沒有明確的流程圖,涉及群眾利益的“三資管理”等重要事項公開未及時更新,引發一些群眾不滿。現在,社區有了小微權力清單和小微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流程圖,不僅方便群眾按圖辦事、照圖監督,也讓社區干部干事創業有了度量衡。

近年來,村(社區)工作任務重、頭緒多、涉及面廣、干部能力素質參差不齊。為著力防范基層廉政風險,糾正各項惠民便民政策落實偏差,該區紀委監委聯合區農業農村局、民政局、人社局等職能部門全面梳理鎮村小微權力事項,將小微權力戴上了“緊箍”。

據曾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先后梳理低保救助、醫保養老保險繳費、征地拆遷補償、宅基地審批等10個方面40余項“小微權力”事項清單,以“一事一流程一政策明白卡”形式,探索制定村級小微權力規范運行監督制約指導手冊,方便村(社區)干部看圖做事、照單規范履職,讓群眾心中對社區事務怎麼開展和干部辦事怎麼樣有了本明白賬。

擦亮監督哨 架起干群“連心橋”

“自從有了清廉小站后,村裡一事一議全環節都公開,群眾有個大小事也不用到村委會了,直接到家門口附近清廉小站找廉情監督員,大伙都說村裡的事情越辦越敞亮,黨員個個是模范。”日前,何店鎮桂華村村民黃本龍為該村廉情監督員制度點贊。

這是該區整合資源,依托廉情監督員隊伍擦亮基層監督“微探頭”的真實寫照。近年來,針對基層監督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等共性問題,該區紀委監委堅持以共同締造理念破題,通過做深做細基層監督,貫通融合群眾監督,激活基層監督神經末梢。

在曾都區紀委監委督導下,各鎮(街道)堅持一地一策,變被動坐等問題為主動把脈問診,以居民關注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為導向,通過搭建廉情監督小站、村灣夜話、家常點等平台,聘請黨員中心戶、能人鄉賢、下沉黨員和退休干部擔任廉情監督員並加強任職培訓,像“探頭”一樣收集民情民意,時刻監督著村(社區)的“三重一大”事項和村(社區)黨員干部的言行舉止,讓干部群眾感受到監督無處不在。

何店鎮桂華村為了讓村民更好參與村裡事務,大力推進網格化“清廉小站”建設,助力鄉村振興。何店鎮紀委副書記張揚介紹,“清廉小站”以2至3個自然村灣為一個網格,每個網格邀請一名黨員中心戶或能人鄉賢擔任廉情監督員,在村紀檢委員和村務監督委員會領導下,充分發揮監督員、信息員、調解員、宣傳員“四員”作用,不僅實現了干部“零違紀”、村民“零上訪”、工程“零投訴”,還帶動清廉產業發展,該村71個蔬菜大棚最高峰日產蔬菜2萬斤,年收入達80多萬元。

深化專項整治 激活基層治理“廉動力”

針對近年來征地拆遷、工程建設、惠民補貼領域群眾信訪時有發生現狀,曾都區紀委監委堅持因地制宜、一地一策,選取萬店鎮、何店鎮等地開展點題監督,以深化村級工程項目建設、惠農補貼資金等專項整治為切口,著力糾治群眾身邊微腐敗。

為推動專項整治走深走實,該區堅持學習教育先行,充分發揮警示教育基地、紅色教育基地、家風教育實踐基地、法院職務犯罪庭審基地、黨校教育平台和媒體教育平台作用,扎實開展紀法教育“十進”活動,將典型案例搬上舞台、網絡、課堂以及庭審現場和“村灣夜話”活動現場,通過案例演繹、主題宣講和現場觀摩等方式讓學習教育“接地連心”,讓清正廉潔蔚然成風。

如何有效破解基層熟人社會監督難、同級監督弱、同級不敢監督等制約著基層治理管理難題?該區紀委監委通過調研督導、下發工作提示、以案代訓、跟班學習和室組地聯動、提級監督、交叉監督檢查、互評互學等方式,提高鎮村紀檢干部履職能力。萬店鎮紀委在區紀委監委指導下,整合鎮村紀檢組織、村務監督委員會、廉情監督員和黨員群眾代表等監督力量,採取“片區協作”、交叉檢查方式,對該鎮21個村(社區)村級工程項目建設財務賬目進行檢查,發現問題50個,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黨員干部15人,挽回項目資金6萬余元。

“我們將堅持上下聯動,持續整合監督力量,創新監督方式,精准聚焦群眾急難愁盼開展跟進監督、貼身監督、全程監督,推動基層治理提質增效。”該區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黃剛橋、嚴仕強)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組團調研“把脈問診”堵點難點
  12月20日,武漢市委主題教育辦帶領調研組成員現場參觀武鋼一號高爐工業遺址陳列館,調研青山區推動鋼鐵石化產業轉型升級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情況 “讓爐火越燒越旺,讓薪火代代相傳。”“從為新中國煉出第一爐鐵水,到全面推行綠色低碳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