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組團調研“把脈問診”堵點難點

2023年12月26日13:5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組團調研“把脈問診”堵點難點
武漢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組團調研“把脈問診”堵點難點

12月20日,武漢市委主題教育辦帶領調研組成員現場參觀武鋼一號高爐工業遺址陳列館,調研青山區推動鋼鐵石化產業轉型升級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情況

“讓爐火越燒越旺,讓薪火代代相傳。”“從為新中國煉出第一爐鐵水,到全面推行綠色低碳發展。武鋼經驗給我們提供了很多經驗。” 前來參觀的代表紛紛表示。

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武漢市把調查研究作為重要內容,組織16個區及28家市直相關職能部門,圍繞產業轉型、科技創新、城市更新、基層治理、鄉村振興、民生保障、生態保護等7個專題,下沉基層一線開展組團調研,變發展難題為調研課題,通過現場辦公把脈問診,找准查實制約發展的問題和瓶頸,有效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

當天,武漢市委第十一巡回督導組、武昌區、青山區、江夏區、東湖高新區、市經信局、市民政局分別圍繞組團調研的收獲和成果進行交流發言。

據了解,在兩個批次的主題教育中,以組團調研系統解決跨區域跨領域共性問題,是武漢市的一項創新舉措。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武漢圍繞7個專題,由相關市委巡回督導組牽頭組織,相關市直部門跟蹤指導,各區分專題開展組團調研。各區根據選題方向、結合區情實際,確定了28個小切口課題,由市委巡回督導組組織各區、市直有關部門,集中一個月開展跨區調研,深入112個點位、召開37場座談會,累計查找問題93個,提出對策建議185條。

通過組團調研,武漢市區兩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積極性充分調動。對於“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主動領辦破解,支持基層解決了19個具體問題。武漢市經信局根據組團調研情況,充分吸收點上的意見建議,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指導全市產業轉型的政策措施,達到了從“解決一個問題”到“解決一類問題”的效果。武漢市民政局針對調研中反映的“特殊困難老年人關愛服務信息壁壘”問題,加強部門間協同聯動,有效推動了政策銜接和數據共享。

武漢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楊玲表示,要進一步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將“四下基層”抓在經常、融入日常。第二批主題教育即將收尾,要確保各類清單“結硬賬”。對於組團調研中發現的問題,武漢市委巡回督導組要組織各區各有關單位,緊盯不放、持續發力,以更高標准、更實舉措做好組團調研“后半篇文章”,確保取得實效。(文/圖 郭婷婷)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