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黃梅:“鏈”式招商做強大產業

2023年03月2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湖北省黃岡市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暨簽約儀式上,黃梅縣委副書記、縣長馬梁與雙杰智慧能源裝備制造、迎豐現代紡織項目投資方代表簽約。據悉,此次簽約的2個項目,協議投資總額55億元,涉及新能源裝備制造以及綠色印染和現代紡織。

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暨簽約儀式現場。

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暨簽約儀式現場。

“黃梅縣通過產業鏈招商,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發展勢頭迅猛,集團布局黃梅,有助於開拓武漢大市場,實現集團在中部地區的引領發展。”活動現場,某集團負責人趙志宏作為簽約客商代表說道。該集團將在黃梅投資25億元,建設智慧能源高端裝備研發制造基地和風力發電項目。

大項目“撐”起大產業。無獨有偶,今年1月,黃梅與以能源化工為主的國有特大型企業集團——中國平煤神馬集團投資石膏產業園項目已經達成合作意向並進行了簽約。

黃梅硫酸鈣(石膏)礦產資源豐富,境內已探明高品位石膏儲量5.87億噸,潛在儲量達100億噸,為亞洲之最。石膏產業是該縣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重點發展和支持的主導產業之一。為此,黃梅立足資源、產業、區位、基礎設施等優勢,通過建鏈、補鏈、強鏈、延鏈,持續優化現有產業發展模式,全面推動新能源新材料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將力爭打造500億元新能源新材料新興產業。

不僅如此,黃梅通過“鏈”式招商,多條產業鏈得到加強。印染產業作為紡織服裝產業鏈上的重要一環,在整個紡織服裝工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日前,經省政府同意,在黃梅布點建設印染產業基地,將有效助推黃梅紡織服裝產業補鏈延鏈、轉型升級。“基地的建設將彌補我縣紡織服裝產業鏈的缺失,推動我縣紡織服裝產業集群發展、轉型升級,為延鏈補鏈強鏈招商搭建堅實的平台支撐。”黃梅縣委書記劉欲曉說。

如何在招商引資大潮中奮勇爭先,這讓黃梅有了更清晰目標: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要重點聚焦主導產業、重點產業和重點項目,做到信息精准、路徑精確、項目精選,著力招引延鏈補鏈強鏈產業和牽引型、迭代型、成長型項目,實現專業招商、產業鏈招商新突破,力爭全縣全年新簽約億元以上招商引資項目不少於80個,協議總投資額不少於450億元。

黃梅縣招商和投資促進中心主任王志娟表示,圍繞產業鏈規劃,制訂招商方案,聚焦大項目,以大項目帶動產業轉型升級。今年一季度,已有14個項目成功簽約,項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康養、農副產品加工等主導產業,協議投資額達137.97億元。(圖/文 吳慕楓 王宇瀟)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推進清廉醫院建設 狠剎醫用耗材領域不正之風 
  6家市屬醫院主要負責人圍繞“清廉醫院風險監管”主題,暢談防范風險的措施。武漢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供圖 人民網武漢3月25日電 高值醫用耗材的管理是清廉醫院建設的重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