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推進清廉醫院建設 狠剎醫用耗材領域不正之風 

2023年03月25日08:0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6家市屬醫院主要負責人圍繞“清廉醫院風險監管”主題,暢談防范風險的措施。武漢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供圖

6家市屬醫院主要負責人圍繞“清廉醫院風險監管”主題,暢談防范風險的措施。武漢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供圖

人民網武漢3月25日電 高值醫用耗材的管理是清廉醫院建設的重點。在3月23日召開的武漢市衛生健康系統清廉醫院建設論壇上,6家市屬醫院主要負責人圍繞“清廉醫院風險監管”主題,聚焦高值醫用耗材等領域,暢談防范風險的措施、分享先進的經驗。

“醫用耗材與百姓看病息息相關,是清廉建設的高風險區。我們主要有兩方面做法,第一是開展專項整治活動,第二是建立長效機制。”武漢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王衛華率先發言。

王衛華介紹,從2021年開始,武漢市中心醫院就開展了對醫用耗材的專項整治,涉及全院各個科室,覆蓋採購、轉運、使用、結算等各個環節。在管理機制方面,嚴格制定採購制度,並且監督執行到位,堅持關口前移,降低成本﹔使用耗材過程中採取聯合督導,利用數字化分析耗材使用情況,對於數據異常的科室及時進行宣講指導。此外還建立了約談機制,有效防范、化解、消除醫用耗材管理中的廉潔風險。

“我們的目標是‘中醫特色彰顯,常見多發病的西醫技術全面’。隨著醫療服務量不斷增長,醫用耗材需求隨之增大,在管理中可能產生耗材名稱混亂、支出比重過大、監管困難等一系列問題。”武漢市中醫醫院院長張瑤介紹道。

針對這些問題,武漢市中醫醫院從強化高值醫用耗材的採購控制、過程監管、使用督查等全流程著手,進一步健全規范醫用高值耗材管理流程。“拿耗材的使用來說,我認為對醫生的培訓是非常重要的。”張瑤表示,“要對高值耗材管理制度和流程重點解讀。讓所有臨床醫生規范操作,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交流現場,武漢市第三醫院院長黃曉東從高值醫用耗材監管的“難與必”入手,介紹該醫院搭建信息管理平台,將所有耗材錄入系統,一物一碼進行追溯,確保醫用耗材的使用與監管公開透明。

另外,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李相友、武漢市肺科醫院黨委書記李剛、武漢市武東醫院黨委書記戢漢斌,就如何應對醫療衛生機構基建工程帶來的廉政建設風險,進行了分享交流。(周恬、黃征宇)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