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警方創新反詐聯席機制構建打防新格局

2023年03月26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收到銀行提供的線索,立即精准打擊﹔接到群眾涉詐警情,警銀聯動凍結。近年來,武漢公安依托武漢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積極與通信、金融等行業部門聯動協作,通過建立打防電詐一體化新格局、新機制,治理“兩卡”違法犯罪活動。在今年開展的“削峰”行動中,武漢公安對在本市轄區組織出租出售銀行卡、電話卡團伙開展集中收網,21個團伙被摧毀,1200余名涉案人員受到處理。

武漢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

武漢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

發揮行業優勢吹好“預警哨”

3月5日上午,中國移動武漢分公司在巡查中發現,東西湖區有用戶實施不法活動,立即通報公安機關,市、區兩級反詐中心迅速研判分析,當天下午,警方便在東西湖區田園街某便捷酒店內實施收網。

“案件中,我們根據移動運營商提供的線索迅速開展研判,立即組織抓捕。”武漢市反詐中心民警鄒一雷介紹。

5日下午,警方一舉抓獲6名嫌疑人,現場繳獲作案手機27部,通聯設備12個,電話卡52張。隨后又陸續抓獲相關犯罪嫌疑人10名,成功打掉了一個收購電話卡、撥打詐騙電話的電詐團伙鏈條。

據了解,2022年以來,武漢警方會同通信管理部門搭建了“反制平台”,對網絡詐騙、電話詐騙、短信詐騙實施全天候攔截。警方還與移動、聯通、電信等運營商深度合作,指導建立了涉案預警模型,立足行業優勢對發現屬地號碼存在涉詐行為,立即實施源頭管控,並通報警方協助開展研判打擊,一旦開卡人員參與、涉及電詐違法犯罪,可以立即關停其名下相關電話卡,限制開卡等業務辦理。

“除了安排專人入駐反詐中心外,我們還成立了由市場部、政企部、渠道中心、客服部等組成的‘斷卡專班’,快速配合警方開展相關工作。”武漢移動渠道中心副經理黎志堅介紹。

反詐民警與運營商坐席聯合辦公

反詐民警與運營商坐席聯合辦公

立足金融責任當好“金鐘罩”

“多虧了你們,我差點就成公司的罪人!”劉女士是武漢某汽車銷售公司的財務人員,3月20日13時52分,她被拉入一個冒充公司法人和股東的QQ群,並按照“公司法人”要求,向指定賬戶轉賬46.5萬元。轉賬后劉女士發現不對勁,打電話跟公司法人核實發現被騙,於是報警。14時07分中心接警后立即開展攔截處置工作,並於14時09分成功將劉女士被騙的46.5萬元全部攔截,整個處置過程不到2分鐘。

“我們爭分奪秒和騙子賽跑,將涉案賬戶推送至中國銀行,通過高效的警銀聯動,趕在騙子將錢轉走之前完成攔截保護。”武漢市反電詐中心接警組負責人張明翔說。

近年來,武漢市反詐中心不斷優化“接警-錄入-推送-反饋”閉環處置機制,縮短處置時間,今年以來,成功凍結涉案資金同比去年上升66.7%。

隨著我國《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的制定和出台,武漢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立足實際,在優化“事后”攔截處置基礎上,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與金融機構深入探索高效實用的“事前”保護措施。

今年初,武漢警方依托市級反詐聯席會議,主動商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營業部,研發專用平台,組織38家商業銀行成立“保護專班”,目前已累計保護21550名潛在受害者。

反詐中心銀行坐席正在工作

反詐中心銀行坐席正在工作

聚合多方資源守好“錢袋子”

2月21日,武漢市公安局黃陂區分局組織40余名警力對一個在市內開展洗錢的團伙進行集中收網,抓獲以馬某為首的13人犯罪團伙,收繳手機25部,銀行卡若干。

據了解,嫌疑人非法購買電話卡、銀行卡后,上游的境外詐騙集體會引誘受害人將被騙資金直接打入這些“一級賬戶”,馬某等人伺機迅速取現,贓款在銀行賬戶停留時間越短,打擊難度就越大。

在開展違法打擊過程中,警方與銀行、運營商實現了精確對接,以民生銀行為例,在相關証據的調取中,民生銀行武漢分行接到通知后,運營管理、保衛、科技等多部門會參與配合,形成了一套高效、完備的調閱機制。

“一方面我們與警方共享反詐信息,階段性下發可疑情形至網點,輔助指導一線員工識別判斷。另一方面我們配合警方快速調取信息、快速保護賬戶,實現敏捷聯動。”民生銀行武漢分行運營管理部總經理趙琳說。

民警查獲一涉詐窩點

民警查獲一涉詐窩點

在武漢市反詐中心,接警處置、預警防范、專業反制、偵查打擊、資金查控等力量一體化運轉,10家商業銀行、三大運營商和重點互聯網企業專班落實專人入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主責、行業監管、齊抓共管、廣泛參與”的反詐格局正在不斷深化。

據悉,在武漢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聯席會議統一領導下,通信管理部門組建行業防范電詐工作領導小組,今年以來配合公安機關繳獲、管控涉案電話卡3428張﹔人民銀行武漢分行營業管理部與武漢警方開展深度合作,落實打防電詐違法犯罪職責。今年以來,全市各銀行機構配合公安機關繳獲、管控銀行卡5340張。累計納入黑名單的涉“兩卡”人員1672人。(圖/文 徐飛 袁野)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