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南漳:打造“強縣工程” 推進高質量發展

張沛 周倩文
2023年03月26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湖北正在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為展現湖北各地在開局之年的生動拼搏實踐,本網推出《拼出新“荊”彩 奮進先行區——湖北發展新方位》系列報道,解碼經濟新態勢、新動能。

走進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隻見一派熱火朝天——企業生產開足馬力,現代農業高歌猛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加快。

2022年,南漳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78億元,同比增長5%﹔全年簽約項目143個,合同投資額近800億元﹔完成工業總產值295億元,同比增長13%﹔全年農產品加工業產值達到105億元,同比增長18%……一幅產業強、生態好、社會穩、百姓富的“金南漳”畫卷鋪展開來。

今年是南漳跨入百強儲備“主賽道”、跑出穩中快進“加速度”的關鍵之年。該縣將錨定打造湖北“強縣工程”標杆縣目標不動搖,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和襄陽都市圈高質量發展貢獻南漳力量。

華羿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優質花菇出菇。受訪者供圖

華羿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優質花菇出菇。受訪者供圖

小香菇撐開“致富傘” 現代農業乘風破浪

南漳縣城關鎮李家院村的香菇大棚內,一排排菌棒層架上,一簇簇香菇長勢旺盛。這是該縣華羿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建成的集香菇菌種選育和生產、菌棒加工及香菇出菇生產為一體的規模化、標准化香菇生產基地。

“我們依托‘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每年為周圍3000多農戶提供菌種及成熟菌棒200萬袋,帶動農戶增收1600萬元,戶均增收5000多元。”合作社理事長王清華介紹。

這樣的專業合作社,在南漳還有很多。目前,食用菌產業已成為南漳縣重要支柱產業之一,去年全縣食用菌種植規模達2億袋。前不久,南漳縣入選第三批省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名單。該示范園將以香菇為主導產業,以雙坪社區為核心,輻射東鞏鎮全域。

君涵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精深加工生產線。人民網 張沛攝

君涵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精深加工生產線。人民網 張沛攝

從傳統農業,向深加工、精細化生產逐步轉型,尋常香菇通過萃取,搖身一變成為功能性食品、化妝品的添加原料,“身價”大幅提升。在君涵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精深加工生產線上,100斤香菇,可提取6-7斤的香菇多糖精粉,遠銷東南亞等地。

南漳縣還以香菇產業為依托,大力發展“香菇小鎮”旅游經濟,實現香菇產業三產融合、互促共進的良性發展。

歷經40年的發展,南漳縣香菇產業年產值可達30億元、年出口創匯3億美元。

看似平凡的香菇,“撐開”助推鄉村振興的“致富傘”,成為南漳發展現代農業的樣板之一。南漳縣圍繞打造“一杯奶”“一瓶酒”“一壺茶”“一株菌”“一袋米”,持續擦亮叫響做強以“中國有機谷”為統領的特色農產品品牌,形成“一縣多品”發展格局。

龍佰襄鈦機器人在自動化生產線上作業。人民網 張沛攝

龍佰襄鈦機器人在自動化生產線上作業。人民網 張沛攝

“硫磷鈦”產業鏈轉型升級 技改煥新提質增效

龍佰襄陽鈦業有限公司(南漳)年產15萬噸磷酸鐵鋰項目和年產20萬噸鈦白粉后處理項目施工現場,人頭攢動,一片繁忙。建成投產后,產值將突破100億元,可新增就業崗位約1000個。

作為中國鈦白粉行業標杆企業之一、湖北省“硫-磷-鈦偱環經濟產業鏈”的生產基地,龍佰襄鈦今年前兩個月已生產鈦白粉2.8萬噸,預計全年外貿出口額突破1.5億美元。

通過開展技改創新,加大生態環保投入,龍佰襄鈦在生產鈦白粉過程中產生的稀硫酸、酸性廢水和硫酸亞鐵,經過處理成為上下游企業的化工原料,實現了100%循環利用,成功解決“兩水一渣”環保問題。“減少污染物的排放,降低企業的生產成本,增強企業在市場的競爭力,對提升區域經濟整體實力具有積極作用。”公司總經理靳三良說道。

龍佰襄鈦生產的鈦白粉。人民網 周倩文攝

龍佰襄鈦生產的鈦白粉。人民網 周倩文攝

這條產業鏈上的南漳龍蟒,則投資千萬元打造“花園式”磷石膏堆場、綠色標杆工廠,穩步提高磷石膏綜合利用水平,形成了磷石膏增量“以消定產”、存量逐年消納的良性格局。

當前,南漳確定的現代化工、新型建材、裝備制造、有機食品、紡織輕工、新能源新材料、資源綜合利用7條產業鏈,不斷強鏈補鏈延鏈,技改擴能提升“含新量”。

讓老樹發新芽,新樹穩扎根。2022年,南漳28家企業完成技改投資19.9億元。2023年,將實施技改升級行動,全年爭取上級技改獎補資金1000萬元以上,引導30家企業實施技改升級,全年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達45%以上。

高鐵小鎮火熱建設 新型城鎮化加快推進

原本沒有客運火車站的南漳,隨著鄭渝高鐵的開通,正式邁入“高鐵時代”。與之配套的“高鐵小鎮”應運而生。日前,記者在高鐵小鎮二期項目施工現場看到,挖掘機、推土機、物料運輸車輛等大型機械設備運轉有序,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進行施工。

據了解,高鐵小鎮一期市政配套道路及站前廣場工程已於2022年5月完工,目前二期建設已陸續開工,三、四期建設將圍繞高鐵小鎮進行商業住宅開發建設。

“我們計劃投資35億,用5到6年的時間,打造具備居住、旅游、商業、文化、休閑的綜合型特色小鎮。”項目指揮部負責人李泰利介紹,這對南漳的經濟社會發展形成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也是南漳對外開放的重點門戶。

同樣隨高鐵而來的源昌五星級酒店及城市會客廳項目,打造南漳檔次最高、設施配套最先進、綜合功能最完善、服務性最佳的新型國際社區。目前影響酒店建設的高壓線轉遷已完成,各項工作正在推進中。項目建成后將彌補南漳高端酒店空白,提升南漳縣文化旅游接待檔次和服務水平。

作為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示范縣”和全省“縣城城鎮化建設‘頭雁’示范縣”的南漳,新型城鎮化建設已全面鋪開。

圍繞新型城鎮化建設,南漳梯次推進謀劃包裝的211個、總投資近557億元的項目落地見效,著重解決南漳中心城區基礎設施配套不足、人均綠地不達標、人居環境不優等城市功能短板問題,進一步提升縣域顏值、氣質和承載能力,讓南漳城區對外形象和內生品質升級蝶變。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