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黃岡分層分類推進112個“共同締造”試點

2023年03月27日15:22 |
小字號

推動共同締造活動走深走實、升級擴面,湖北省黃岡市選取112個黨組織堅強有力、群眾積極擁護的村(社區)開展試點,分層分類推進,不斷提升城鄉治理水平。

“聚焦體制機制,闖出創新‘路子’。”黃岡市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推進共同締造活動實現“三個轉變”,即工作思路從“開展活動”向“體制機制創新”轉變﹔工作范圍從“房前屋后的實事小事”向“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轉變﹔工作重心從“城鄉基本單元”向“縣級層面”轉變。

黃岡市在城鄉社區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小區綜合黨組織+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和“鄉鎮黨委+村級黨組織+塆組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基層黨組織體系,建立農村、機關、事業單位、國企、兩新組織五方聯動城鄉黨建“紅色聯盟”,推動項目、基地、產業鏈黨組織全覆蓋,使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黃岡市探索多方齊管、全民共管有效機制,推動鄉村治理制度化、精細化﹔按照“項目服務誰、誰評價項目”原則,組織居民對項目事前預評實施方案、事中評價建設質量、事后評估效益發揮﹔實施“家門口”民生服務,推進黨務、居務、醫務、警務、服務向居民身邊延伸。

推動共同締造活動從人居環境整治單項工作向更寬領域拓展,黃岡市將共同締造活動與疫情防控、基層治理、“三下沉”、文明城市、智慧城市、民生事業融合抓、統籌抓﹔推進資源服務平台下沉,做實鎮、村兩級政務服務窗口,實現全市127個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3926個村(社區)政務服務網全覆蓋。(黃璐、程浩)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以自立自強之精神走好自主創新之路
  2022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光谷”考察武漢華工激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華工激光”)時強調,高端制造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推動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建設制造強國,必須加強技術研發,提高國產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脈掌握在自己手中,國家才能真正強大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