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市委黨校現場教學把課堂搬到“共同締造”一線

2023年03月28日08:41 |
小字號

近期,武漢市委黨校創新教學形式,通過在第85期新任市管局級干部培訓班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現場教學,把課堂搬到“共同締造”一線,讓學員學深悟透“共同締造”理念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路徑,推動“共同締造”活動在全市走深走實、成勢見效。

在武漢市東湖風景區橋梁社區大李村,社區書記畢朝鋼通過每一棟民居“前世今生”的介紹,讓學員深入了解到該村引入多方力量實施“微改造”,完成從過去環境“臟亂差”到文創生態部落、山水詩意田園蝶變的全過程。同時,還邀請到深度參與大李村共同締造建設的華中科技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加入教學團隊,兩位專家從規劃建筑設計、垃圾污水治理以及基層治理等多角度為學員講述了大李村“微改造”的總體思路和實踐路徑。

來到江岸區百步亭社區四居委會龍庭小區,社區居民、物業公司、居委會等多方代表正在小區的“連心亭”裡共同商討電動自行車充電樁的設置問題。學員們通過認真觀摩,深刻感受到“五共”(“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理念逐漸深入人心,群眾的滿意度、參與度正在不斷提高。

在龍庭小區一片春意盎然的綠地,大家被“碎磚鋪就的小路、舊地板制作的標志牌、廢棄輪胎做成的花盆”所吸引,這是由社區“眾籌”打造的“綠色驛站”。據正在維護苗木的綠色驛站站長楊文勤介紹,過去這裡是一片荒地,雜草叢生,居民們在百步亭龍華庭黨總支書記李娜的建議下,開始共商共建這個“綠色驛站”,從出謀劃策到創意設計、從苗木扦插到日常維護,居民們紛紛參與進來,干勁十足,共同締造家門口的“綠水青山”。

來到江漢區漢興街江漢裡社區,社區書記任蓮芳正在組織大家為社區65歲以上老人過集體生日。據了解,江漢裡社區屬於拆遷還建社區,社區黨委堅持以黨建引領“共同締造”,通過鏈接轄區共建單位、社區黨員、下沉黨員、居民志願者等鄰裡街坊,組建起“一呼百應”志願服務隊,為居民提供各類便民“微服務”,同時搭建“街坊加油站”平台,有效促進志願服務的內生循環。

“堅持守正創新是推動黨校教學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武漢市委黨校行政管理教研部相關人士表示, “共同締造”現場教學線路在打造之初就堅持“新線路不走老套路”的理念,讓學員在沉浸式體驗的同時,融入了結構化研討、訪談式教學等多種教學形式,讓這些教學形式以現場教學為載體,在有機融合中產生“化學反應”,讓學員既知道“是什麼”,又弄明白了“為什麼”,提高學員運用所學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學員們紛紛表示這種把課堂搬到“共同締造”一線,並集講授、訪談、互動、研討多種教學方式於一體的現場教學形式讓課堂“活”了起來。“大家對‘共同締造’的核心要義和‘五共’工作法有了更加深刻地認識,在今后的工作實踐中,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省十二次黨代會和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將‘共同締造’理念落實到武漢建設新時代英雄城市的實踐之中。”(代源)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打響冬季火災集中治理“百日會戰”
  隨著氣溫逐漸降低,用火用電用油用氣顯著增加,各類安全風險交織疊加。當前,湖北冬季火災集中治理“百日會戰”行動正向縱深推進,全省各地消防部門積極行動,針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特殊敏感場所、混合經營場所等重點對象進行攻堅治理,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