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打響冬季火災集中治理“百日會戰”

人民網記者 張沛 王郭驥
2023年12月21日12:3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隨著氣溫逐漸降低,用火用電用油用氣顯著增加,各類安全風險交織疊加。當前,湖北冬季火災集中治理“百日會戰”行動正向縱深推進,全省各地消防部門積極行動,針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特殊敏感場所、混合經營場所等重點對象進行攻堅治理,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深化隱患排查 防止“帶病”經營

近日,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隊成立16個檢查組,在全市范圍內對足浴、汗蒸館等場所進行消防安全專項檢查。“這個是疏散通道,你裝這個密碼鎖,一旦發生意外,顧客能逃生嗎?”在一家足浴店內,店主為了防止顧客逃單,在多處疏散通道加裝了密碼鎖。在檢查中消防監督員還發現店內使用大量易燃可燃裝飾材料進行裝修,一旦發生火災,后果不堪設想。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檢查組提出了整改意見和建議,要求該店負責人進行停業整改,堅決防止“帶病”經營。

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隊檢查公共娛樂場所消防控制室設備運行情況。付傳虎攝

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隊檢查公共娛樂場所消防控制室設備運行情況。付傳虎攝

在黃岡,消防監督員對69家地下小商鋪進行消防安全檢查,發現多家地下小商鋪存在安全出口數量不足,未按要求配置滅火器,電氣線路敷設不符合要求、燃氣橡膠管老化等消防安全問題,消防監督員叮囑各店鋪經營人員:“電氣線路不能私拉亂接,需要用阻燃材料穿管保護,不能敷設在可燃物上,日常要做好檢修維護,尤其在冬季要避免大功率電氣線路超負荷使用。”

為避免“三合一”場所火災事故的發生,荊州監利市消防救援大隊聯合市應急管理局、容城鎮政府,對轄區的87家相關場所開展消防安全檢查,特別對整改后一直復發的“三合一”商鋪加大了巡查檢查頻次與隱患整改力度,力求將此類頑疾根治干淨。

加強宣傳教育 消防知識入人心

入冬以來,湖北各地各級消防救援部門深入農村、社區、家庭等,開展“敲門入戶”送平安。

在黃石,移動消防宣傳車開到了大王鎮上街村集市,開展流動消防宣傳活動,打造移動消防宣傳新陣地。消防宣傳車播放的火災警示片,吸引了村民們的關注,精美的消防手提袋和安全知識手冊也成了“搶手貨”。

黃石消防宣傳員把移動宣傳車開進村集市為村民普及冬季消防安全常識。寧靜攝

黃石消防宣傳員把移動宣傳車開進村集市為村民普及冬季消防安全常識。寧靜攝

丹江口市消防救援大隊印制數十萬份《消防安全告知書》,發動基層網格力量開展掃樓入戶宣傳行動,將“消防安全”逐門逐戶送入居民手中。

“阿姨,出門前要關好燃氣閥門,斷開電源,家裡的雜物千萬不要堆放在樓道內。”“要及時清理樓道內的易燃可燃物。”宣傳人員通過“逐門逐戶走進去、家長裡短談消防”的方式走進居民家中,進行消防常識科普宣傳。截至目前,受教群眾達195000余人,不斷延伸了消防安全知識宣傳“觸角”,提升了群眾學習消防安全知識的受眾面和接受度。

做好應急演練 筑牢冬季“防火牆”

通山縣消防救援大隊聯合縣民政、公安等部門開展特殊困難群體滅火救援實戰演練,演練模擬通山縣茅田村二組村民袁柳英家裡發生火災,安裝的煙感報警器被觸發,信號即時傳輸到民政平台,並得到平台的快速響應,通山縣消防救援大隊到場處置,同時通知轄區公安民警、村干部到場協助救援。

通山大隊聯合縣民政、公安等部門開展特殊困難群體滅火救援實戰演練。陳菊攝

通山大隊聯合縣民政、公安等部門開展特殊困難群體滅火救援實戰演練。陳菊攝

十堰竹溪縣消防部門聯合退役軍人事務局走進轄區光榮院,為光榮院員工以及在院老人們詳細講解初期火災的扑滅方法、報警方法和火場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知識。養老院全體人員還在消防員的指導下,模擬真實火情,迅速組織老人們按照應急預案進行了緊急疏散逃生。

“我們這裡的老人年齡偏大、行動緩慢,防御火災的能力偏弱,演練能提高我們的防火能力,確保一旦發生火災時能夠及時將老人疏散到安全地方。”竹溪縣光榮院消防安全管理人帥林認為這場演練很有必要。

據了解,此次“百日會戰”行動將集中一百天時間,按照“戰時管理、戰時調度、戰時執行”機制,打好隱患排查“殲滅戰”、執法整治“攻堅戰”、宣傳教育“陣地戰”,深入推動冬季火災集中治理,確保消防安全形勢平穩。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打響冬季火災集中治理“百日會戰”
  隨著氣溫逐漸降低,用火用電用油用氣顯著增加,各類安全風險交織疊加。當前,湖北冬季火災集中治理“百日會戰”行動正向縱深推進,全省各地消防部門積極行動,針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特殊敏感場所、混合經營場所等重點對象進行攻堅治理,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