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市中心醫院推出院內康復一體化平台

2023年03月28日19: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中心醫院康復一體化平台門診

武漢市中心醫院康復一體化平台門診

不少市民出現腰酸、腿痛、頸肩痛后去醫院不知道具體挂哪個科,這讓患者往返於多個相關科室,耗費大量精力和體力。筆者獲悉,武漢市中心醫院推出院內康復一體化平台,整合門診醫療資源為患者提供一站式康復治療服務,依托信息化實現患者康復的院內院外全流程管理。

汪先生(化姓)今年29歲,近幾個月一直在為武漢馬拉鬆“半馬”項目做准備。一周前,他在跑了15公裡后突然后感覺左腳腳踝疼痛,但沒有太在意,還是忍痛跑完了20公裡。第二天起床后,他發現左腳腳踝處已經開始腫大。隨后,汪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求診。

武漢市中心醫院南京路院區康復中心

武漢市中心醫院南京路院區康復中心

在骨外科門診,經相關檢查,醫生診斷汪先生左腳腳踝的骨骼沒有損傷,但腳踝韌帶拉傷,目前還沒有到要做手術的地步。但汪先生的這次受傷已經影響了日常生活,於是醫生通過醫院的康復一體化平台門診為他開出了個性化的康復治療處方。在康復中心,康復治療師針對病情,給予了汪先生沖擊波、干擾電等專業、系統的運動損傷康復治療。

前段時間,30歲韓女士(化名)下班后騎著電動車頂著風往家趕。第二天起床后,韓女士的嘴巴突然歪倒了一邊,眨眼睛時眼皮也不正常,就是蓋不住眼睛。

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南京路院區神經內科門診,韓女士被診斷為面神經炎,也就是俗話說的“面癱”。由於韓女士目前的情況還不用住院治療,於是在康復治療中心接受了針灸、物理治療。康復醫學科副主任技師游菲還教授了韓女士一套“臉保健操”,幫助面部表情的恢復。“指擦鼻翼,指端按壓由輕漸重,可以緩解口角歪斜﹔輪刮眼瞼,兩手食指分別從眼內眦向外均衡刮上下眼瞼﹔還有個鍛煉方法叫做擠眉弄眼做鬼臉、齜牙咧嘴鼓腮幫,每組動作做10至20次。” 游菲一邊演示,一邊耐心地講解動作要領。韓女士回家后,康復中心的護士進行電話隨訪,了解她的恢復情況,並指導了居家康復鍛煉。

康復醫學科副主任技師游菲和助手為運動損傷患者進行核心訓練

康復醫學科副主任技師游菲和助手為運動損傷患者進行核心訓練

據了解,今年武漢市中心醫院推出院內康復一體化平台,該平台以信息化為基礎,通過整合醫療資源對門診患者提供便捷的一站式康復治療服務。“過去,運動損傷的患者和其他出現腰酸、腿痛、頸肩痛、面癱等症狀的患者在來醫院看病都分散在門診的一些相關科室裡,有些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需要再次挂號來進行康復治療,這讓患者往返於多個相關科室相當不便。”康復科主任馬朝陽介紹。

“今年,武漢市中心醫院在南京路院區門診和后湖院區門診推出康復一體化門診,隻要患者有相關康復治療指征,無論在哪個門診科室看病,醫生都能為患者開出個性化康復處方。患者繳費后直接到康復中心接受治療,通過一站式康復治療服務,不僅縮短了就診時間,還簡化了就診流程。患者回家后,院內康復一體化平台通過電話隨訪,居家康復指導,幫助患者在家中繼續進行康復功能鍛煉,實現患者康復的院內院外、線上線下全流程管理。”康復科主任馬朝陽說。(圖/文 馬遙遙)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兩名旅客機上突發疾病 乘務人員萬米高空組織救援
  人民網武漢3月28日電 3月26日,從武漢飛往惠州的中國南方航空CZ8559航班上兩名旅客同時突發疾病,出現心臟不適、呼吸困難等情況。南航乘務組迅速啟動緊急醫療處置程序,與機上兩名醫生配合給予旅客醫療救助,最終航班申請直飛提前落地,旅客及時送醫轉危為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