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凝心鑄魂向復興

——寫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啟動之際

新華社記者 朱基釵 丁小溪 王子銘 高 蕾
2023年04月0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4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當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第四次集體學習,以此發揮示范作用,推動全黨在主題教育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打牢思想理論基礎。

  奔赴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贏得勝利的思想密碼——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延安楊家嶺,巍然矗立的中央大禮堂,歷經歲月洗禮而愈顯厚重。

  禮堂內,條桌、木椅,一如當年模樣。主席台上方的紅色標語格外醒目:“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勝利前進”。

  70多年前,中國共產黨首次在這座“自己修建的房子”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將毛澤東思想寫在了黨的旗幟上,中國革命從此走上了勝利的軌道。

  2022年10月27日,黨的二十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當選的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這裡,傾聽歷史的回響,感悟老一輩共產黨人的奮斗初心、光榮傳統。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黨的二十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寫入黨章,光輝的旗幟閃耀出更加璀璨的真理之光,為新時代新征程提供強大指引。

  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翻開風雷激蕩的百年樂章,每在重大歷史關頭,總伴隨著思想的飛躍,引領我們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理論勇氣,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從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以“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這一光輝思想的主要內容,到黨的二十大以“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深刻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豐富發展,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事實雄辯証明,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2019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親授“第一課”,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展開:

  “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深刻認識和領會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思想密碼——

  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載入憲法,作為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行動指南﹔

  以黨的歷史決議的方式,明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強調“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設專章集中闡釋“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要求全黨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這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的理論自覺——

  黨的二十大提出,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明確要求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強調,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求把這一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明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要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強化理論學習和運用,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著眼全局,謀慮深遠。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推動下,一項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緊鑼密鼓、大幕拉開。

  一以貫之的思想洗禮——

  “每當黨中央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我們就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

  春風拂面,草木蔓發。中央黨校主樓北廣場,由馬克思坐像和恩格斯立像組成的巨型雕像,沐浴在和煦暖陽中。

  徜徉校園,紅牆綠瓦間,拱形屋頂、黃磚貼面的黨校禮堂,以其陝北窯洞式的建筑風格,詮釋著我們黨高度重視理論武裝的鮮明基因。

  今年2月,就在這座禮堂內,“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舉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中國式現代化這一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百年大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關鍵所在。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

  無論是延安時期力行整風運動,改革開放初期開展全面整黨,還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三講”教育,抑或是新世紀以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在學習教育中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禮一以貫之。

  2022年11月9日,湖南省長沙市暮雲街道蓮華村黨員學習室內,傳來陣陣掌聲。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與黨員干部、基層群眾圍坐在一起,進行理論宣講。接地氣的形式、生動的群眾語言,引發強烈共鳴。

  在一場場交流互動中,中央宣講團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透徹,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開展理論學習,接受思想洗禮,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更是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題中之義。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直面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推動黨內集中教育環環相扣、次第展開——

  2013年,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不斷加強理論武裝,為解決實際問題增添精神動力﹔

  2015年,“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中之重,讓“嚴”“實”成為終身習慣和自覺追求﹔

  2016年,“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2019年,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理論學習有收獲”為首要目標,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員內心深處扎根﹔

  2021年,建黨百年之際,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明確要求,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回望歷史來路、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不斷開拓新局。

  新時代以來,接續開展的5次黨內集中教育層層推進,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持續深化理論武裝,吹響凝心聚力的奮進號角。

  越是重大歷史關頭,越要重視和抓緊學習。

  5年多前,黨的十九大剛閉幕,向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刺,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5年后,黨的二十大閉幕不久,在新征程開啟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每當黨中央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我們就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以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匯聚起攻堅克難、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這是黨的一條成功經驗。”

  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

  3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廣大黨員干部將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汲取不懈奮斗的源泉動力,增強學思踐悟的政治智慧,筑牢拒腐防變的堤壩防線,從而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堅定不移走下去。

  逐夢復興的磅礡力量——

  “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

  “咱們今天一起想想咋沿著總書記指的好路子,結合村裡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日子越過越紅火。”綿延的武陵山下,青石板鋪就的院壩上,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施金通和鄉親們圍坐在一起,學思想、論村情、謀發展。

  9年多前,正是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首提“精准扶貧”重要理念,開啟了這座深山苗寨的巨變。如今,總書記關於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又成為大伙兒致富路上的“金鑰匙”。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

  置身於民族復興的關鍵一程,面對著加速演進的百年變局,推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唯有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方能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幟下,才能不懼驚濤駭浪、堅定勇毅前行。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為學之先,須明方向。

  巍巍秦嶺,山靜林幽。秦嶺腳下的陝西省西安市鄠邑區秦嶺保護總站大廳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標語分外醒目。

  站在“數字秦嶺”智慧管控平台前,負責人王希琴監控著區域內15個沿山峪口峪道的實時畫面,以便及時發現並處置亂搭亂建、亂砍濫伐、亂捕亂獵等問題。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秦嶺是中華民族的祖脈,保護好秦嶺就是我們的政治任務。”王希琴說,將和同事們一起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更自覺的行動當好“秦嶺生態衛士”。

  政治上的堅定,離不開理論上的清醒。

  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回答“在抗大應當學習什麼”時指出,“首先是學一個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引用了這句話,深刻言明學習和弘揚延安精神的精髓。

  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就是要推動全黨更加自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

  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投身“卡脖子”難題攻關……從北京回到工作崗位,全國人大代表、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單增海的日程安排得滿滿當當。

  “總書記在參加我們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任何時候,中國都不能缺少制造業。”單增海表示,我們要按照總書記指引的發展路徑,加力提速關鍵技術攻關,讓中國起重機的世界地位越來越“重”。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

  “黨中央決定,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作為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引發廣泛關注。

  方案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緊緊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明確列出了12個方面的重點調研內容。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

  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就是要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運用,將其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去,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運用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為學之要,貴在自勝。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大理論和方略,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蘊藏著深厚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

  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就是要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主動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學習掌握黨的創新理論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的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以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踏上新征程、創造新偉業。

  往昔已展千重錦,明朝更進百尺竿。

  真理之光照耀,向上向前的力量噴薄於每一寸生機勃勃的土地上,向著未來無限伸展。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3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鄂州花湖機場開通首條國際貨運航線
  本報武漢4月2日電  (記者范昊天)4月1日上午11時,一架攜帶105噸貨物的順豐航空全貨機,從湖北鄂州花湖機場飛往比利時列日機場。這標志著鄂州花湖機場首條國際貨運航線“鄂州花湖—比利時列日”正式開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