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建始:大山深處護鳥人

2023年04月03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深山裡的紅腹錦雞

深山裡的紅腹錦雞

在湖北省建始縣花坪鎮白果坦村海拔1200米的深山裡,人戶稀疏,山裡棲息著各種各樣珍貴的鳥類,尤以紅腹錦雞最為名貴。紅腹錦雞全身羽毛顏色互相襯托,赤橙黃綠青藍紫具全,光彩奪目,是馳名中外的觀賞鳥類,吸引了遠道而來的攝影愛好者,當地村民多年來自發當起“護鳥人”,梅宴生就是其中之一。

“現在正是小鳥孵化期,給它玉米面裡加點虫子,增加點營養。”梅宴生一邊給小鳥投食一邊說道。

梅宴生作為土生土長的山裡郎,年少時就學會了鑽山打獵。在愛鳥人士的啟發和“愛鳥周”活動的宣傳下,梅宴生懂得了愛惜鳥類的重要意義。2009年,在鳥網網友的指導和資助下,梅宴生根據紅腹錦雞的習性搭起了簡易野外觀測點,為鳥兒們投食“安家”。隨著發現紅腹錦雞的數量增多,2018年,湖北省建始縣紅腹錦雞觀測點、國家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花坪鎮白果坦村管護點成立。十多年如一日的堅守。梅宴生作為恩施州唯一的“湖北省十佳愛鳥護鳥人”,無疑,他是最美最優秀的生態護林員……

“紅腹錦雞對生長環境要求非常高,要求有茂密的樹林,良好的水源,人類活動的痕跡要非常稀少,同時必須要求有蓼竹,因為蓼竹可以有效抵擋天敵對它的傷害。”談起紅腹錦雞的生長環境,花坪鎮林業管理站站長袁鵬洲說道。

幾年來,紅腹錦雞由僅存的零星幾隻發展到現在的150多隻,觀測點上最多時能看到37隻鳥兒集體前來覓食,十分壯觀,像這種紅腹錦雞群,在全國都少有,白果坦村的觀測點是我國現有的三個野生紅腹錦雞觀測點之一。

“紅腹錦雞現在是最好拍的季節,因為紅腹錦雞現在正是交配的時節,我們在這個季節來拍紅腹錦雞,它的耳羽會打開,顯得更加漂亮。”攝影愛好者陳正軍每年這個季節都會到這裡來拍攝。

到這裡來拍攝的游客來自內蒙古、四川、海南、山東、山西等14個省,最火的時候,一來就是10多人,一待就是一個多星期。目前估計有2000余人次前來觀賞。他們吃住在村裡的農家樂,不僅帶動了農戶增收,更是激發了村民的愛鳥意識。

“從這裡紅腹錦雞多了以后,來拍鳥的人也多了、車也多了,給我們這裡帶來了人氣,有時候還有人在我們家吃飯、住宿,給我們帶來了一定的收入。”村民陳靜安談起村中近幾年的變化,喜笑顏開。

紅腹錦雞是我國特有物種,屬於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全身羽毛顏色豐富,互相映襯,光彩奪目,是馳名中外的觀賞鳥類。建始林業用地面積301萬畝,全縣森林覆蓋率達到67.49%,特別重視野生動物的保護,生活在建始的鳥類有207種。近年來,建始縣強力推進林業重點工程,開展森林資源保護“大排查”“大整改”專項行動,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我們將組建更多的愛鳥護鳥人,對紅腹錦雞進行專業的保護,同時對紅腹錦雞生長的區域進行封山育林,為它提供更生態更好的生長環境,加強林業行政執法打擊力度,打擊各類危害野生動物以及鳥類生長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讓野生動物以及鳥類的資源能夠持續得到人類的保護。”花坪鎮林業管理站站長袁鵬洲說道。(圖/文 吳芳 侯康 周樺)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鄂州花湖機場開通首條國際貨運航線
  本報武漢4月2日電  (記者范昊天)4月1日上午11時,一架攜帶105噸貨物的順豐航空全貨機,從湖北鄂州花湖機場飛往比利時列日機場。這標志著鄂州花湖機場首條國際貨運航線“鄂州花湖—比利時列日”正式開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