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來鳳縣傳承發展非遺擺手舞——

美好生活舞起來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3年04月0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群山之間,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百福司鎮合光村,茶堰坪擺手堂內分外寧靜。村民彭大丙屏住呼吸,雙手握槌,突然一聲吶喊,再猛地一擊,“咚”——鼓點落,銅鑼響,在他身邊圍成一圈的20多名舞者瞬間動了起來。踩著鼓點,甩手、側身、抬腳、拍手,舞者頭戴布帕,身體在鼓聲的節奏中歡快地來回擺動,藏青色的長布衫也跟著跳動起來。

  “隻要有時間,我們就聚在一起跳擺手舞,這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休息間隙,彭大丙介紹,土家族擺手舞有1000多年歷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發源地就在百福司鎮,74歲的他已經跳了60多年。

  擺手舞是來鳳縣鄉親們的精神財富,過去,每逢重要節日,隻要聽到擺手堂的鼓鑼聲響起,附近村寨的男女老少就會身著盛裝聚到擺手堂來跳舞慶祝。然而,擺手舞一度面臨傳承和發揚的困難。

  2018年,來鳳整縣脫貧,黃精、油茶、生姜等產業不斷發展,許多當初走出大山的村民又回鄉就業、創業。“鄉村振興,不僅要讓老百姓的口袋鼓起來,更要讓他們的心情樂起來。”來鳳縣委書記李偉介紹,在實施鄉村振興過程中,來鳳縣依托民族特色文化優勢,以擺手舞的傳承、拓展和融合發展來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2022年,來鳳縣大力推進非遺傳承發展,擺手舞走進了機關、學校、企業、社區,成為人們茶余飯后喜愛的健身舞、廣場舞。同時,各鄉鎮成立擺手舞保護領導小組,依托村(社區)“兩委”,組建村民擺手舞隊伍,融入村級文藝演出。

  目前,來鳳縣已形成由國家級傳承人1人、省級2人、州級7人、縣級45人等構成的4級擺手舞傳承人體系。“我們全縣196個村(社區),每一個都至少有1名擺手舞文化工作者,開展擺手舞‘送上門’服務。”來鳳縣文旅局局長向壽剛介紹,來鳳縣現有各類擺手舞表演隊伍136支5000余人,擺手舞協會12個。此外,來鳳縣依托非遺進行延伸探索,出版了《擺手舞與普舍樹》等書籍,創作音樂、舞蹈等藝術作品10余件,引進社會企業建設擺手舞文創產業鏈,開發擺手舞相關服裝、服飾、紀念品等產品20余種。

  不僅如此,來鳳縣以服務旅游為切入點,將擺手舞打造成了特色文旅品牌。李偉介紹,2022年,因擺手舞慕名而來的游客就達5萬余人次,當地通過擺手舞展演帶動3萬多人實現增收。

  如今,擺手舞從民間走向更大的舞台,除了在村裡跳,還跳到了中國農民春節聯歡會、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上海市旅游節開幕式等。不僅如此,他們還走出國門,在澳大利亞、法國、波蘭、泰國等國家演出,向世界展示中國特色濃郁的民族文化。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跳起了擺手舞,擺手舞逐漸成為一種文化潮流,民族文化正在煥發時代光彩。”彭大丙笑著說。鼓槌敲擊,鼓點陣陣,歡快的擺手舞又舞動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6日 12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美好生活舞起來
  群山之間,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百福司鎮合光村,茶堰坪擺手堂內分外寧靜。村民彭大丙屏住呼吸,雙手握槌,突然一聲吶喊,再猛地一擊,“咚”——鼓點落,銅鑼響,在他身邊圍成一圈的20多名舞者瞬間動了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