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消費結構加快調整升級

傳統茶塑造新優勢(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23年04月19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回大地,茶葉飄香。近日,湖北省恩施芭蕉侗族鄉芭蕉茶葉鮮葉臨時交易市場變得熱鬧起來。

  “鮮葉價格比去年上漲15%左右,茶農們賣茶熱情高。”湖北省供銷合作社直屬企業湖北省茶業集團恩施金風茶葉有限公司總經理姚茂雲介紹,鮮葉運到車間,經過一整夜攤晾,第二天清晨7點開始制茶。殺青、理條、干燥色選……7至10個小時后,一批春茶就新鮮出爐。當晚,乘上“恩施—武漢”快遞專線,翌日清晨運抵漢口碼頭,銷往全國各地。

  在浙江杭州,漫山遍野的茶樹青翠欲滴。新採的西湖龍井,經過炒制之后,沁人心脾的茶香飄散到空氣中。好茶離不開科技助力。近年來,杭州市西湖區供銷合作社社屬企業杭州西湖供銷溯源科技有限公司加快體系建設,為茶葉貼上“身份証”,消費者一掃碼便可以知道茶葉的相關信息,這對炒茶人的手藝提出了更高要求。

  日前,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發布的《2022年中國茶葉產銷形勢報告》顯示,去年全國茶園面積達4995.40萬畝,同比增長2.03%﹔全國茶葉內銷市場保持平穩,銷售總量為239.75萬噸,同比增長4.15%。

  報告顯示,當前,消費者對茶產品的需求變化主要呈現三個趨勢:一是品牌、文化等因素凸顯,茶消費文化味更濃﹔二是日常消費更趨理性,實用性強、性價比高的茶產品受歡迎﹔三是健康理念推動茶消費需求保持增長,低糖、低脂、低鹽、零添加等茶產品受歡迎。據統計,近年來,我國無糖包裝茶飲料增速達20%以上。

  “我國茶類消費結構正在加快調整升級。”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全國茶葉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慶介紹,我國茶消費市場穩定,新茶飲、花草茶及茶衍生品等新品消費快速增長。

  各產區有關部門以及行業龍頭企業更加注重補短板、固弱項,加速構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產業鏈供應鏈,並向茶旅游、新茶飲等新消費供給渠道延展。

  王慶認為,要把握好傳統與創新、品飲與健康、標准化與個性化的關系,培育新型消費,推廣綠色消費。推動傳統茶文化與消費新需求融合發展,釋放年輕消費群體潛力,促進傳統茶消費煥發新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9日 19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