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拼出新“荊”彩 奮進先行區——湖北發展新方位

湖北赤壁:春潮涌綠意 小城大“智”慧

周雯 關喜艷
2023年04月1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湖北正在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為展現湖北各地在開局之年的生動拼搏實踐,本網推出《拼出新“荊”彩 奮進先行區——湖北發展新方位》系列報道,解碼經濟新態勢、新動能。

赤壁摩崖。赤壁市委宣傳部供圖

赤壁摩崖。赤壁市委宣傳部供圖

初春的四月,春意盎然,草長鶯飛。繞過湖北三國赤壁古戰場景區,車行至長江岸邊,隻見綠意蔥蔥,江堤兩岸新種下的樹木正吐出翠綠枝椏。不遠處,屹立在長江邊的摩崖石刻上,“赤壁”二字仿佛講述著那場謀略智慧、震古爍今戰爭的傳奇歷史。

1800年前,“赤壁之戰”創造以少勝多、震古爍今的戰爭奇跡﹔300年前,赤壁青磚茶踏上萬裡茶道,享譽中外﹔60年前,陸水·三峽試驗壩開啟中國水利水電先河……春潮涌動綠意濃,當前,湖北赤壁正加快探索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縣城實現路徑,傳承千年的“智慧”,在這裡繼續散發著新時代的“智”慧光芒。

赤壁長江干堤復綠。人民網 周雯攝

赤壁長江干堤復綠。人民網 周雯攝

綠色涌動 共飲一江清水

近日,記者驅車在赤壁市赤壁鎮長江干堤上看到,兩岸新種下的楊樹綠意盎然,堤內民房隻剩少數幾家還未拆遷完畢。

“從2018年起,投資2億多元開展長江岸線生態復綠工作,讓一江碧水、兩岸青山的美景再度呈現。”赤壁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赤壁干堤全線19.42公裡,基本實現“坐車堤邊不間斷,坐船岸邊不間斷”的綠色效果。

然而,幾年前,這裡還是另一幅景象。“赤壁長江干堤可謂滿目蒼夷,堤外遍布非法碼頭、餐館,塵土飛揚,污水橫流,堤內30米范圍內幾百棟民房,不僅雜亂無章,還嚴重影響防汛安全。”該負責人表示。

如今,不僅長江岸線綠意涌動,圍繞生態復綠工程,當地將鄉村振興與之相結合,把拆遷還建點按照美麗鄉村來打造,一個山青水綠的小鎮也將以嶄新面貌問世。

赤壁長江取水工程。人民網 周雯攝

赤壁長江取水工程。人民網 周雯攝

長江水更清了,赤壁城鄉市民終圓了“共飲長江水“的夙願。赤壁市主城區供水管網已運行了30多年,陸水湖是城區居民的唯一飲用水源,而鄉鎮供水主要依賴小型水廠,水質和供水量得不到保障。

“長江水質本來就不錯,近幾年來通過長江大保護,水質更是有了進一步改善。”赤壁市長江取水工程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為此,赤壁市從2020年底開建赤壁長江取水工程,保障供水安全,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目前,該項目已經試運行。

“智”慧賦能 破解發展難題

人間四月天,採茶正當時。近日,記者在赤壁市羊樓洞茶場萬畝茶園裡看到,茶香四溢,滿目蒼翠。

而這裡每一片茶葉的生長情況都盡在掌握。溫度、濕度、土壤墒情、茶葉生長……在羊樓洞茶文化生態產業園大數據平台項目工作室裡,工作人員正在利用物聯網大數據平台對公司的數字茶園進行實時監控。

數字茶園監測平台。人民網 關喜艷攝

數字茶園監測平台。人民網 關喜艷攝

“通過數據分析,茶園管理變得更加智能。在農殘監測、病虫防害、土壤重金屬含量等方面,能夠實時掌握精准數據。”湖北青磚茶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智慧茶園系統正有力助推當地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現場。赤壁市委宣傳部供圖

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現場。赤壁市委宣傳部供圖

“水下產出綠色水產品,水上產出清潔能源。”在華潤赤壁日曜350兆瓦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現場,水面上,整齊排列的光伏板熠熠生輝,板下水清魚躍。

在項目現場,除了水面上整齊排列的光伏板,岸上一個個大型圓形“魚池”也吸引著記者的注意。據該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創新採取了“設施漁業+生態養殖+池塘圈養”的多元化養殖模式,水源經生態養殖區濕地淨化后進入設施漁業工廠進行高密度養殖,尾水又繼續排入外塘淨化,既保証了水質無污染,又最大程度實現生態高效養殖,提高效益。

近年來,赤壁市大力實施數字化改革,建設智慧城市,獲評“中國領軍智慧縣級城市”。目前,當地已經建成了赤壁城市大腦、政務大數據中心,基本匯聚了該市所有政務數據,並加快推動智慧應用落地,大力發展智能制造。

創新驅動 招才引智助產業騰飛

當前,赤壁市瞄准清潔能源、電子信息、大健康產業三大賽道,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培育壯大產業鏈,推動產業提質增效,成為帶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

智慧車間。人民網 周雯攝

智慧車間。人民網 周雯攝

近日,記者走進人福藥輔遷擴建項目膠囊車間廠房建設現場,項目正在緊鑼密鼓的施工中,一排嶄新的膠囊智能生產線已組件完成。

“我們按照打造國際一流的現代化智慧工廠建設,重金引進的全自動膠囊生產線,處在世界領先水平,投產后,將較之前提升40%以上生產效率。”該項目相關負責人黃猛介紹。

據悉,人福藥輔遷擴建項目總投資10億元,佔地250畝,總建筑面積17萬平方米,共分為膠囊車間、高分子材料、食品和食品打印、智能藥機等四個板塊。

“作為一個以研發為導向的企業,急需解決人才難題。”黃猛坦言,赤壁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但作為一個四五線的縣級城市,企業招人才難,留人才更難。

為破解創新能力不足和人才留不住的難題,赤壁設立了高質量發展研究院,統籌全市高質量發展創新需求,提供科創服務。引進人才每年由高研院深度調研企業研發需求,優先揭榜挂帥,在待遇上,給予公益一類事業單位編制,共享政府公共實驗室,在政策上,人才為企業研發服務、技術成果轉讓和就地轉化收益歸個人所有。

據悉,高質量發展研究院成立兩年來,匯聚高層次人才111人,其中碩士及以上人才36人,建立產學研深度融合科研團隊8個,孵化企業14家、成果轉化23項、申請專利18項。

航拍全景赤壁。劉鵬飛攝

航拍全景赤壁。劉鵬飛攝

當前,赤壁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實施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創新要素資源更好地聚合、協同、貫通,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爭創全國創新型縣市。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