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部署十二大行動 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2023年04月1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4月18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關於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精神解讀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一場。

發布會介紹,‌‌推動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是湖北省委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湖北省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結合實際加以落實的‌‌重要內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了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目標任務。近一年來,‌‌省委、省政府把建設先行區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湖北實踐的重要舉措。‌‌圍繞黨代會提出的目標任務,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陳新武說:“總的來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湖北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戰略地位將進一步凸顯,完全有基礎、有條件率先探索促進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先行一步,努力實現從沿海開放的‘后隊’轉變為新時代內陸發展的‘前隊’,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實施意見》共分三個大的部分和附件。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主要闡述文件起草的指導思想、總體思路、基本原則、主要目標,提出了科創能級實現新躍升、協調發展達到新水平、綠色發展取得新進展、改革開放展現新氣象、民生福祉邁上新台階、安全能力得到新提升的“六新”目標。第二部分是《實施意見》的主體,主要圍繞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城鄉區域和資源環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三個統籌”,部署了“十二大行動”。第三部分從組織領導、完善配套政策、加強考核評估等方面強調了推進實施的保障措施。附件為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主要指標,設定了71項數據指標。《實施意見》的主要精神可以概括為“一張藍圖、兩張清單、三個統籌、四化同步”。(鐘和)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