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博覽會舉行

2023年04月2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武漢4月19日電  (記者吳君)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博覽會暨“考古中國·長江中游文明進程”專題展覽開幕式近日在湖北武漢舉行。展覽依托一系列重大考古新發現,全面展示長江中游文明進程,不少文物為首次展出。

  來自13個省份的23家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相關負責人、來自10個省份的19家服務商參加博覽會,涵蓋全國主要的代表性大遺址,分布廣、類型多,囊括遺址公園建設的代表性企事業單位,涉及規劃、設計、施工、監理、安全、運營全鏈條。

  據介紹,此次展覽主要展出2020年以來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的考古新成果,聚焦公元前3700年至公元前221年的長江中游地區,從新石器時代的文明曙光,到中原夏商文化對本地文明的催生、周王朝對南方的經營、楚對南方的開發,直至秦統一這一歷史進程。展覽展出文物180余件(組),依據考古學與歷史文獻、科技手段等多學科的綜合研究成果,從“九江甚中——古國時代的長江中游文明”和“江漢朝宗——夏商周時期的長江中游文明”兩個方面以物見事、以物証史,生動闡釋了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發展路徑和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演進格局。

  此次展覽從4月18日起對公眾開放,將持續至8月10日。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11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