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將論文寫在田野上 武漢7名鄉村人才獲評“副教授”

2023年04月2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破除“唯學歷、唯論文、唯資歷”三大壁壘,將論文寫在田野上。近日,湖北省武漢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武漢市農業農村局發布消息稱,武漢市首批鄉村農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結果已正式出爐,68人成為該市首批獲評職稱的“土專家”,其中7人獲高級職稱,相當於常規評審的“副教授”。

武漢市首批68人“土專家”獲職稱

據了解,此次評選活動中,秦銀華、曾向朋等7人獲評高級職稱,劉翠娥、尹雨龍等61人獲評中級職稱。68名“土專家”的專業涵蓋水產養殖、畜禽養殖、獸醫、園藝、種植、育種、農機、農業生產經營、農產品質量安全、農產品加工等多個領域。

今年41歲的秦銀華,是武漢漁水情生態漁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獲評武漢市鄉村農業技術高級職稱。她是一名返鄉創業女性,在黃顙魚、銀鱈魚、太陽魚等名特魚類養殖方面技術水平高超。2016年,“四大家魚”行情轉低,秦銀華轉型養殖雜交黃顙魚並開始繁育種苗,取得了成功,如今秦銀華的養殖面積達200畝,工廠化繁育車間2000多平,年產成魚100多萬斤、魚苗約2億尾。在她的帶動下,周邊300多家養殖戶形成總面積達3000多畝的規模化養殖基地,漁業收入超過2000萬元,她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巾幗魚王”。

37歲的曾向朋獲得武漢市鄉村農業技術高級職稱,他也是此次獲評高級職稱“土專家”中最年輕的一位。他是武漢市新洲區曾向朋家庭農場(省級家庭農場)負責人,為退伍軍人回鄉創業,擅長黑山羊、黃顙魚、鱸魚養殖。2014年曾向朋創辦家庭農場,善於吸收智慧農業、綜合立體養殖等新技術,以黑山羊養殖、經濟魚養殖、水稻種植為主開展種養循環生產,經營面積100余畝,年收入180余萬元,家庭農場發展成員28家。

劉翠娥,省級家庭農場負責人,獲得武漢市鄉村農業技術中級職稱。她積極推廣農業技術,引進10余種優質特色南方水果,打造黃陂最大的南方水果採摘園,輻射帶動引導示范戶和周邊農戶300余戶發展特色種養殖產業帶動農戶年均增收4萬余元,獲得省核心科技示范戶、省“百名杰出新型職業農民”等榮譽。

“土專家”與常規評審職稱享同等待遇

據悉,此次評審從去年11月啟動,經過逐級審核、基層公示、實地考察、面試答辯、集中評審、社會公示、人社部門核准等程序,最終通過者方能獲得鄉村農業技術高、中級職稱。

據了解,鄉村農業技術人才職稱在鄉村農業生產一線與常規評審的職稱具有同等效力,支持申報各級各類人才項目、榮譽稱號。納入師資人才庫的,可享受同級別專家課酬標准。取得鄉村農業技術職稱人員所創辦的農業經營主體,或聘用取得鄉村農業技術職稱人員較多的農業企業,在申報市、區農業項目時,也可優先安排。

此次鄉村農業技術職稱評審,68名獲評人員的平均年齡不到43周歲,獲評高級職稱的人員平均年齡也未超過47周歲,68名獲評人員學歷大部分在大專及以下。真正做到了破除“唯學歷、唯論文、唯資歷”壁壘,以農業生產技術水平、技術服務能力、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致富帶動能力為主要評價依據,打通了“土專家”職稱評審渠道,激勵了鄉村人才扎根一線,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郭婷婷、王璐、陳雪瑩、張博雄)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將論文寫在田野上 武漢7名鄉村人才獲評“副教授”
  破除“唯學歷、唯論文、唯資歷”三大壁壘,將論文寫在田野上。近日,湖北省武漢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武漢市農業農村局發布消息稱,武漢市首批鄉村農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結果已正式出爐,68人成為該市首批獲評職稱的“土專家”,其中7人獲高級職稱,相當於常規評審的“副教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