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英山:“一片葉子”“一個人” 打造文旅新亮點

2023年04月21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黃岡4月21日電 4月20日,位於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草盤地鎮伍桂墩村的畢昇紀念園開園。該紀念園的建成開放,將成為當地傳承和弘揚畢昇文化的新載體。

畢昇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活字印刷術的發明者。20世紀90年代,畢昇墓在英山縣草盤地鎮被發現,揭開了其身世之謎。1995年,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確認此碑墓主即畢昇。

叫響“茶品牌”,重獎茶業發展功臣

在活動現場,舉行了祭拜畢昇儀式,畢氏后裔面向畢昇銅像三鞠躬,英山縣實驗小學學生誦讀《畢昇頌》。舞蹈《中華字魂》、黃梅戲歌《山清水秀英山美》《炒茶到五更》、歌曲《家在英山》等節目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

以茶興旅、以文塑旅,以旅促茶。近年來,英山縣叫響“茶品牌”,持續放大茶文化旅游節社會效應,不斷推進茶旅融合發展,促進英山經濟高質量發展。

當天,該縣頒發了2022年度茶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獎,湖北金雷茶業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英山新興茶業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英山雲霧茶業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獲得800萬元、600萬元、400萬元獎勵。

同時,頒發了茶王爭霸賽暨第三屆英山雲霧茶手工制作技能大賽獎、“畢昇福地·英山‘游’禮”文創大賽獎。

打造新地標,將茶文化與畢昇文化融合

為了紀念畢昇,2022年4月,英山縣委、縣政府決定在草盤地鎮伍桂墩村修建畢昇紀念園。

“該紀念園的建成開放,將成為當地傳承和弘揚畢昇文化的新載體。”英山縣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20世紀90年代,畢昇墓在英山縣草盤地鎮被發現,多年來,英山挖掘畢昇精神文化內涵,塑造以畢昇為統領的文化品牌,推出一批承載畢昇記憶、彰顯畢昇精神的文旅產品。講好畢昇故事,推動英山文旅提檔升級。

園內建有畢昇紀念館、畢昇墓文物保護所、四大發明體驗館、茶文化體驗館、活字迷宮、活字廣場、文化石柱、研學中心等,是集文物保護、文化展陳、科普教育、沉浸體驗、研學旅行、文化傳播於一體的園區。

走進“科技范”十足的畢昇紀念館,畢昇的生平事跡及印刷術發展歷程映入眼帘。在體驗館,工作人員展示雕版技藝,游客現場體驗活字印刷術。

作為“中國茶葉之鄉”,英山正將茶文化與畢昇文化融合,打造文旅新亮點。以節會撬動市場,助推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郭婷婷、吳滕鈺)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英山:“一片葉子”“一個人” 打造文旅新亮點
  人民網黃岡4月21日電 4月20日,位於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草盤地鎮伍桂墩村的畢昇紀念園開園。該紀念園的建成開放,將成為當地傳承和弘揚畢昇文化的新載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