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恩施市:在職業教育的春天裡精進臻善

2023年04月21日18: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日前,湖北省恩施市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積極開展省級“雙優計劃”建設行動。

“雙優”立項,推動恩施市職校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提檔升級

恩施市職校全面圍繞“雙優計劃”創建十項內容,基於新時代恩施市地方經濟“土、硒、茶、涼、綠”的發展,開設建筑、茶葉、旅游等本地經濟發展、人才較緊缺的專業﹔立足第二課堂,邀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楊勝偉等行業專家到校為學生開展教學﹔積極探索推進與大學實施聯合培養的教學模式,與三峽中專、武漢城市技術學院、恩施職院等院校合作,開設了計算機、會計、汽修、幼兒保育等專業的3+2聯合辦學(恩施市職中是全省3+2專業最多的中職學校)﹔開設的課程體系涵蓋文化基礎課程、自我成長課程及社會參與課程,涉及學生校內、校外,基礎、提升,藝術體育、社會實踐、生涯規劃等方方面面。同時,為充分激發教師隊伍活力,學校通過“內培外引”“合理轉型”“兼職聘請”等方式,打造師資隊伍立交橋建設模式,使雙師型教師佔專業教師比達到90%以上。近年來,該校教師在國家級、省州市各級競賽中屢獲佳績,其中獲得省級及以上獎勵達37人次。

技能培訓,為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為了給地方經濟發展提供更多專業技術技能本土人才,為實現“教育強市”戰略目標貢獻職教力量,2022年,學校完成了直播場控、直播銷售、直播選品、叉車操作、鏟車操作、汽車美容、家電維修、心理健康指導、鄉村旅游服務、鄉村旅游講解、汽車玻璃安裝等11個專項科目申報及中式烹調師、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電子商務師3個技能項目升級。至此培訓部培訓項目已包括駕駛培訓、安全生產、職業技能培訓、職業資格等級認証等四個大類共72個小項目的培訓資格,與鄉村振興局、退役軍人事務局等單位合作,開展對脫貧人員、退伍軍人的培訓,並積極拓展企業在職人員培訓,近三年來,校培訓中心合計報名20702人次,出証20195個﹔完成了年平均培訓約1萬人次、2個培訓資質到72個培訓資質的跨越式發展。同時。學校還聘請技術人才、邀請教師擔任培訓教師等措施,豐富壯大培訓部整體實力﹔鄉村振興局對脫貧戶的培訓進行全額補貼、人社局提供就業創業補貼,為培訓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PPP”擴建項目,吹響新時代恩施市職校奮進集結號

為破解校舍、實訓場地不足等困難,2022年總投資44849.88萬元的校園擴建工程正式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后,校園佔地面積將達到143617平方米,總建筑面積將達到118342.3平方米。為全面提升學生的實訓能力,學校將在校園內創辦實體幼兒園、旅游酒店產業等實訓基地,真正實現突出辦學特色,打造優勢品牌專業的目標。屆時,恩施市職校將成為武陵山地區最好的中職院校。

據悉,在2013年恩施市職中獲評為全國第二批1000所示范校后,學校提出了“崇匠務實,凝心拼搏,讓每一個學生擁有出彩人生,讓每一個教師享受職業幸福”的辦學目標,但狹小的校園面積嚴重影響了學校的進一步發展。為進一步拓展恩施市職校的發展空間,自2014年開始謀劃,由於工程量大、施工難度大、施工工期長,2018年被正式確定為“PPP模式”,2020年1月簽訂正式合同后2022年正式開始擴建。其中,恩施市委、市政府多次參與該項目協調、推動,為恩施市“中等職業技術實踐實訓基地”擴建領航托底。

黨建引領,全面培養生產、服務、技術和管理高素質勞動者

讓每個學生都有出彩的機會,恩施市職中高揚黨建旗幟,圍繞黨建統領、精准定位、細化管理,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培養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相適應,在生產、服務、技術和管理第一線工作的高素質勞動者。近年來,恩施市職校幼兒保育專業為恩施州內各幼兒園輸送大量的專業教師﹔汽修專業與恩施新長城汽車貿易集團有限公司、恩施市洪林汽車維修有限公司、恩施州富達汽車維修有限公司、浙江吉潤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等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旅游專業與大峽谷、京西賓館、湖北大廈等單位合作,輸送了大批優秀的畢業生。

據悉,自2013年,恩施市職校成功被評為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范學校后,2019年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2021年通過湖北省中職院校教學診斷與改進省級復核﹔2022年完成了湖北省優質學校、優質專業的申報,通過省專家組評審,並進入建設階段。(葉輝、楊順紅、馮洋、張佳紅)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英山:“一片葉子”“一個人” 打造文旅新亮點
  人民網黃岡4月21日電 4月20日,位於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草盤地鎮伍桂墩村的畢昇紀念園開園。該紀念園的建成開放,將成為當地傳承和弘揚畢昇文化的新載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