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2023年05月06日08:1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5月5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分析研判今年防汛抗旱形勢,安排部署重點工作。省委書記、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王蒙徽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全國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工作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堅決守牢水安全、水環境安全底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王忠林作工作部署。省委副書記諸葛宇杰出席會議。

王蒙徽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防災減災救災理念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實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王蒙徽強調,治荊楚必先治水。全省各級黨政“一把手”要扛牢政治責任,把水安全、水環境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對突出問題緊盯不放、一抓到底,抓緊抓實防汛抗旱各項措施,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要堅持好、運用好防汛抗旱實踐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不斷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和水平。要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時刻繃緊防災減災救災這根弦,全力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

王蒙徽強調,要推進流域綜合治理,全力保障江河湖庫安全度汛。加快實施“荊楚安瀾”現代水網規劃,體系化、標准化推進現代水網建設。全力做好長江、漢江等大江大河防汛工作,抓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山洪災害防御等,嚴防“小水大災”。

王蒙徽強調,要堅持以防為主,打好防汛抗旱主動仗。緊盯薄弱環節,全面排查隱患,深入查找中小水庫特別是病險水庫防汛中的突出問題,切實抓好問題整改,確保安全度汛。加強預報預警,提前部署險情防范、避險轉移等措施。做好防洪工程統一調度,更好統籌防洪、抗旱、保供、生態、航運。做好應急救援准備,確保重點防洪工程、險工險段的防汛物料儲備充足。

王蒙徽要求,要強化責任落實,健全省、市、縣、鄉、村五級責任體系。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及辦公室要認真履職盡責,各地各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鄉鎮(街道)、村(社區)等要運用共同締造方法充分發動群眾,群策群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嚴明工作紀律,嚴格執行值班值守制度,確保防汛抗旱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王忠林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認識防汛抗旱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今年形勢的嚴峻復雜性和加快補齊短板的現實緊迫性,站位全局、勇擔使命,切實增強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高度自覺。

要全力備汛、防早防細,狠抓隱患排查整治,狠抓預報預警預案預演,狠抓工程安全、城市安全、極端天氣、山洪地質災害等重點領域防范,織密織牢防汛抗洪安全網。要周密部署、多措並舉,全力引水調水蓄水,著力保障農作物灌溉用水,加強節水管理,千方百計保供水保豐收,最大限度降低高溫干旱影響。要樹牢應急就是應戰理念,全面提升指揮決策、工程調度、綜合保障、應急救援能力,高效指揮、迅速響應處置,盡力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各級各部門要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嚴明紀律、嚴肅作風,擔當作為、真抓實干,堅決打贏防汛抗旱這場硬仗,確保江河湖庫安瀾,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委常委郭元強、董衛民、王祺揚、陳新武,省軍區政委江勇,副省長盛閱春、吳海濤,武警湖北省總隊司令員黃文輝,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馬建華,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省氣象局、省應急管理廳、省水利廳通報有關情況,宜昌市、黃石市、孝感市、隨州市作了交流發言。各市、州、縣設分會場。(記者張進、王馨)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