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丁烈雲院士: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  助推“建造大國”走向“建造強國”

張沛
2023年05月07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人民網 張沛攝

在2023智慧城市與智能建造高端論壇召開之際,人民網圍繞中國建造高質量發展專訪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丁烈雲表示,中國建造要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機遇,實現建筑產業轉型升級,培養面向數字經濟復合型人才,助推我國從“建造大國”走向“建造強國”。

推進工程建造轉型升級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速工業化帶來大制造,高速的城鎮化帶來大建造。阿卡迪全球建筑資產財富指數顯示,我國建筑資產位居全球第一。然而,我國工程建造總體上仍然是粗放型生產方式,存在產品性能欠佳、資源浪費較大、環境污染嚴重、生產效益低下等痛點問題。

當前,以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引發了新一輪科技革命,並與各產業深度融合,催生產業發生深刻變革。

“我國建造產業應當深刻理解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變革和緊迫性,充分把握行業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快建筑產業轉型升級,通過中國建造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服務支撐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丁烈雲表示。

實現綠色化、智能化、工業化、全球化發展

丁烈雲介紹,圍繞中國建造該“往哪走”以及“怎麼走”問題,中國工程院課題《中國建造2035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究》提出以智能建造為技術支撐,以建筑工業化為產業路徑,以綠色建造為發展目標,以建造國際化提升企業品牌和國際競爭力,以行業治理現代化為改革動力,助推我國從“建造大國”走向“建造強國”。

根據中國建造發展戰略目標,到2035年,硬技術和軟實力全面提升,成為全球建造強國。工業化和智能化達到發達國家水平,智能裝備和建造機器人廣泛使用﹔建筑工業化與智能建造融合發展,勞動生產率大幅提高,責任事故實現零死亡﹔碳排放從峰值向中和邁進,實現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形成一批世界一流企業、產業集群和新業態。

談及中國建造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路徑,丁烈雲表示,要在綠色化、智能化、工業化、全球化發展四個方面取得突破,實施科技支撐工程、質量安全工程、企業能力提升工程、建筑從業人員能力提升工程以及行業治理現代化工程五大工程。

培養工程科技復合型人才

從業人員能力提升是中國建造高質量發展的前提。身為華中科技大學的教授,丁烈雲既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他認為,隨著智能建造發展的步伐逐步加快,需要培養大量具備扎實專業基礎,又能適應數字經濟發展要求的復合型工程科技人才。

在丁烈雲看來,復合型人才首先要具備扎實的工程科學基礎,在掌握原有專業核心知識基礎上,增加學科交叉知識。還要特別培養學生“數據驅動工程”的能力,讓學生具備“掌握算法、驅動設備、解決工程問題”的能力,實現建造過程從“人工建造”向“機器人建造”轉變。

“要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通過綜合性、探索性、開放性的學習,強調學生對不同課程知識的融會貫通,針對工程問題綜合運用各種知識,探索解決方法。不僅鞏固已學知識,還要自主學習增量知識,甚至探索創造新知識,從而形成‘網狀’知識結構。”丁烈雲表示。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丁烈雲院士: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  助推“建造大國”走向“建造強國”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人民網 張沛攝 在2023智慧城市與智能建造高端論壇召開之際,人民網圍繞中國建造高質量發展專訪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