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有回音|網友為潛江小龍蝦產業發展建言獲回復

2023年05月11日13: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5月11日電 (張雋)近年來,潛江小龍蝦從名不見經傳到世界共享,2022年,潛江小龍蝦總產量達16.7萬噸,產值80億元。日前,針對湖北潛江小龍蝦產業發展,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潛江市委書記留言,從成本問題、銷路問題、技術培訓、宣傳工作等四個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作為一名地地道道的潛江人,網友經過調查認為,現如今小龍蝦越來越火爆,家家戶戶養殖小龍蝦,大家都成為別人眼裡的賺大錢的人,實則不然。“藥貴、飼料貴、工具貴等推高了小龍蝦養殖成本,希望政府加大對相關企業以及個體工商經營戶的監管,以防止亂定價等擾亂市場價格的行為。”

據網友了解,現在潛江農村養殖戶的小龍蝦大多由小販收購,或存在惡意壓價的情況,他建議政府對每天的收購價格進行公示、公開,組織專員與龍蝦檔口進行協商定價。“政府組織、百姓參與、價格透明,這樣就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証農民養殖戶的利益。”

網友還建議,為防范風險,還應加強對小龍蝦養殖技術的指導﹔與網紅用戶合作宣傳,打造龍蝦特色。

部門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部門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收到留言后,潛江市小龍蝦產業發展促進中心作出回復。

目前飼料、藥品等投入品價格上漲問題確實存在。潛江市持續開展蝦稻投入品市場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生產銷售假冒偽劣投入品、擾亂市場秩序等行為,保障投入品質量安全。近年來,該市重點推廣的蝦稻共作標准模式、立體模式、復合模式等3種生態種養模式,蝦和稻互利互補,有效減少了投入品使用,實現了小龍蝦產業綠色循環可持續發展,幫助農戶畝平收入5000元以上。

針對小龍蝦銷路問題,潛江市以潛網集團中國小龍蝦交易中心為依托,重點打造國家級農產品產地專業市場,每日發布全國小龍蝦價格指數,避免鮮蝦交易亂象。目前已在周邊省市設立分中心17個,構建覆蓋全國500多個大中城市的冷鏈物流網,高峰期日均交易量達到1500噸。全年交易量達20.02萬噸,交易額突破110億元。

近年來,潛江市組織技術團隊開展現場教學、線上指導、跟蹤服務等多種形式的技術培訓,深入田間地頭,僅2022年就開展集中培訓34期,培訓農民6000人次。同時加強與氣象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及時掌握氣象預報信息,通過各種方式進村入戶宣傳培訓、及時告知各水產養殖戶提前做好防災抗災工作,指導農戶防范養殖風險。

在潛江龍蝦品牌運營上,該市以潛江龍蝦節系列活動為載體,通過龍蝦節這一平台讓更多的社會資本投向潛江蝦-稻產業,擴大潛江龍蝦品牌知名度。充分整合資源,調動媒體矩陣開展“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宣傳。組織潛江龍蝦開展產銷對接活動,通過一系列的品牌宣傳,進一步提高“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知曉率。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有回音|網友為潛江小龍蝦產業發展建言獲回復
  人民網武漢5月11日電 (張雋)近年來,潛江小龍蝦從名不見經傳到世界共享,2022年,潛江小龍蝦總產量達16.7萬噸,產值80億元。日前,針對湖北潛江小龍蝦產業發展,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潛江市委書記留言,從成本問題、銷路問題、技術培訓、宣傳工作等四個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