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打造“新型建筑工業化與智能建造發展標杆省”

2023年05月11日18: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5月10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承辦的全省建筑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武漢光谷科技會展中心開幕。23家企業和研究機構參展,一批“大國重器”集中亮相,從多個層面反映湖北省建筑業高質量發展成就。

建筑央企雲集的荊楚,在房建、市政、橋梁、高鐵、軌道交通、冶金、水利、水電等設計和建造方面“全國領先、世界一流”。在展會上,各企業帶來了自己的最新技術和“王牌”設備,展示了建筑利器助力全省建筑業高質量發展的力量。

在中南建筑設計院展位,展現企業在智能建造、建筑工業化方面所做的數字化探索及成果。中南建筑設計院引進先進制造業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理念,跨界融合、協同創新,開發了“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PLM平台”,在武漢新一代天氣雷達項目、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綜合能力提升項目中落地應用,實現“一模到底、無圖建造”,為徹底解決行業碎片化的工作、管理模式提供解決方案,為智能建造打下堅實基礎,引領建筑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該院總經理楊劍華表示,湖北作出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數字經濟發展高地的決策部署,中南建筑設計院引進制造業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理念,跨界融合、協同創新,在試點項目中推進數字建造、智能建造技術落地應用,走在了全球前列。這一創新有助於促進建筑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有望成為領跑全國、引領全球的亮點。

在中鐵十一局展區,“昆侖”系列高鐵箱梁運架一體機吸引了諸多參展人士圍觀。架橋機機身主梁設置有16米可拆卸節段,能夠在40米箱梁和32米箱梁之間輕鬆快捷切換應用,完全兼容40米、32米、24米箱梁梁型的施工,實現全工況的高效施工。可以將架橋過程從原來的三個小時,縮短至兩個半小時,真正實現節能高效。

在中建三局展區,被稱為“空中造樓機”的“超高層建筑智能化施工裝備集成平台”也成為關注重點。經過不斷的研發迭代,這一系列已延伸出了造塔機、造廠機。5G遠程操控塔機,讓塔機司機可通過遠程指令來操控現場塔機,為塔機司機提供了一個安全且高效的作業環境。極大提升了建筑施工標准化、集成化、智能化水平。

會上,湖北省智能建造產業協作聯盟宣布成立。該聯盟匯聚湖北設計、施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咨詢機構、信息化公司等行業優質單位。聯盟成立后將加大關鍵技術、重大裝備和基礎軟件系統攻關和應用,同時發揮“智庫”作用,加快推進湖北省智能建造政策和標准體系研究。

據了解,2022年湖北建筑業總產值突破2萬億元,產值規模全國第四,增幅全國第二。10年來,全省建筑業特級企業由13家增加到42家﹔建筑業企業中有3家產值過千億、32家過百億。湖北建筑企業還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業務范圍覆蓋155個國家。

近年來,全國唯一數字建造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落戶武漢,武漢市被確立為全國智能建造試點城市,6個案例14條經驗入選住建部第一批智能建造典型案例,培育建設3個建筑產業互聯網平台。湖北省正搶抓新一輪產業和科技革命機遇,提升優化“湖北建造”品牌,大力發展智能建造,瞄准打造“新型建筑工業化與智能建造發展標杆省”目標,實現全省建筑業高質量發展。(宋欣澤)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有回音|網友為潛江小龍蝦產業發展建言獲回復
  人民網武漢5月11日電 (張雋)近年來,潛江小龍蝦從名不見經傳到世界共享,2022年,潛江小龍蝦總產量達16.7萬噸,產值80億元。日前,針對湖北潛江小龍蝦產業發展,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潛江市委書記留言,從成本問題、銷路問題、技術培訓、宣傳工作等四個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