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昌交警變“末端管理”為“源頭干預”解決混行難題

2023年05月17日15: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通過中南路路口,電動自行車有路可走,既安全又便捷。”外賣小哥李先生經常跑武漢市武昌區中南片區,多的時候要一天要通行中南路口10次,以前李先生從中南路口武珞路路口地面層通行,與機動車混行,存在極大安全隱患。該路口天橋通車后,李先生可以很快上天橋,直接通過路口,不用等待紅綠燈,既節省時間,也保証了自身安全。

武昌區中南路口武珞路路口。

武昌區中南路口武珞路路口。

中南路武珞路路口,是位於武漢市一環內的一個丁字形重要路口,周邊商圈繁榮,還有武漢小學、武珞路中學等重點學校。2023年5月前,高峰期間擁堵情況嚴重,武珞路雙向高峰流量為6709pcu/h,中南路雙向高峰流量為8482pcu/h,遠超設計流量,其中武珞路西進口擁堵情況最為嚴重,排隊長度可達900米。

如何解決道路擁堵的實際問題,實現城市交通精細化治理?為了增強城市功能,提高市民生活質量,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交通大隊融合“文明交通 共同締造”理念,發動各方力量,解決交通實際問題。

市民通過網絡反映“中南路天橋的坡度陡,電動自行車開上去難度大”“年紀大的人上中南路天橋比較吃虧,走地面層比較方便”,老年人、電動自行車都是重要的交通參與者,需要給他們合理的出路,讓老年人走得輕鬆、讓電動自行車行得便捷。

為解決道路通行問題,武昌區交通大隊積極聯系區城管局、市政設計院,聯合對中南路武珞路路口天橋改造,完全實現了該路口機、非分離,確保了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中南路武珞路路口天橋改造前期,武昌交警從“末端管理”轉向“源頭干預”,參與道路設計、優化,實現了道路交通安全設施與道路建設主體工程“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投入使用”的“四同步”。

中南路武珞路路口天橋改造完成。

中南路武珞路路口天橋改造完成。

為解決天橋坡度問題,大隊主動作為,積極推動在新改建道路規劃建設全過程的參與和監督職能,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建設的標准化規范化。最終,拆除現狀1:4梯坡道,新建一對上下雙行自動扶梯,並新建1:10坡道,同時封閉地面過街通道以及對渠化島進行改造,並安排警力在路口外引導行人、非機動車通過中南路天橋進行過街,有效提高行人、非機動車過街安全性,極大改善了機動車通行效率。

家住武珞路消防站附近的小王是武珞路中學的學生,由於路途近,一個人獨自上學。在交警、學校、社區、周邊單位組織的“圓桌會”上,小王就提出中南路右轉武珞路車輛多,上學路存在交通安全隱患。

由於人車混行,原中南路右轉車輛排隊車輛車尾在中南一路至中南二路之間湖北省水利廳處,並影響中南路左轉上武珞路的車輛。現中南路右轉上武珞路的車流為連續流,基本消除車輛排隊等候情況。

天橋改造后,行人、電動車直接從天橋通行,避免了與機動車交織讓行。為進一步規范橋面通行秩序,避免因行人與非機動車混行發生的交通事故,武昌區交通大隊還在天橋上施劃了分道線,設置標志、標牌,提醒市民“請靠右行駛”“電動車禮讓行人”。

“地面層沒有行人、非機動車了,路口的通行方式稍微變了變,暢通了好多。”的士司機王師傅感慨地說。

中南路武珞路路口改造后,細心的機動車駕駛員在武珞路通行時,還發現地面的標線有了變化。

以前,武珞路右轉上中南路的排隊車尾早晚高峰到武珞路丁字橋路,並影響武珞路直行車輛。這次配合天橋改造,武昌區交通大隊將武珞路中南路口東進口主道的一股直行車道調整為右轉車道,取消地面行人、非機動車過街通道,有效保証武珞路右轉上中南路車輛的連續性,同時也保障武珞路中南路東進口直行車輛的通行。

通過武漢交警和各部門的一系列精細化交通治理,中南路武珞路路口的通行效率整體提高,5月份以來,該路口擁堵類、事故類警情分別下降65%、25%。(圖/文 張鵬 高梓健)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有回音丨網友盼硬化農村道路 回復:籌集資金、盡快完成
  人民網武漢5月17日電 (記者王郭驥、周恬)路通則百業興。近年來,各地紛紛加快農村公路建設,進一步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