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咸豐:管道通、生活通、民心通

2023年05月21日09: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啊,廁所污水又冒出來了!”“樓上怎麼又在漏水啊?”……

因建設時間久、老舊小區缺少物業等多種原因,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豐縣高樂山鎮城西社區幺妹子路消防宿舍下水管道經常出現堵塞,居民們為此傷透了腦筋。

該宿舍共有3個單元24套住房及6套門面房,目前入住80余人,為了解決下水管道堵塞這一難題,該樓棟居民曾協商,計劃通過申請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來進行徹底整修,但因業主意見不統一、辦理程序較復雜,多次協商無果,漏水問題一拖再拖。

“一定要下定決心解決好困擾居民生活的問題。”今年4月,高樂山鎮城西社區黨委在開展“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了解到將該宿舍漏水問題,並將問題納入為民辦實事活動之一,把這一“煩心事”辦順暢、辦舒心。

通過走訪居民,得知該宿舍缺乏小區管理專業機構,宿舍管理僅停留於樓道清潔、門禁安保等基本內容,化糞池清理、管道疏通等其他重要內容被忽略。

城西社區黨委大壩支部決定先從化糞池入手,搞清堵塞緣由。但小區業主不知道化糞池位置,社區工作人員與居民沿著樓棟四周尋找,也沒所發現。最后通過聯系縣內化糞池清理公司,才找到化糞池位置在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籃球場外。原來,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在搬來后對大院場地進行過一次平整,無意間化糞池窨井蓋已被水泥掩埋。

社區黨委大壩支部積極協調縣公安局交警大隊開展化糞池窨井蓋開挖工作,同時聯系專業公司檢查排污管道,堵塞原因終於弄清了,由於該樓棟排污管道破裂,且化糞池多年未清理,造成積渣過多,排污不暢。要徹底解決管道堵塞問題,必須馬上修復排污管道,清理化糞池。

“清理管道資金哪裡來?”

通過調研,城西社區黨委大壩支部了解到,該樓棟一樓商鋪曾因管道堵塞問題,自籌資金新建化糞池,解決了自家難題。網格員王芳桃便建議樓上“受堵”的業主不妨換個思路自籌資金進行改造,通過多次溝通協商,最終以個體工商戶黨員黃彪為代表的8戶業主積極響應,自籌資金11000余元,聘請施工隊重新鋪設3根排污管道,一周時間徹底解決了這個“老大難”問題。

無論是改造前走訪調研、改造中施工監督,還是改造后回訪問效,城西社區黨委都全程監督、跟蹤管理。

“這次管道改造工作,涉及群眾切身利益,我們積極發揮紀檢監察監督作用,全程跟蹤問效,督促落實。”城西社區黨委紀檢委員周婭表示在工程改造實施階段,他和網格員一起多次深入施工現場,查看進度,監督質量。

“真的感謝社區,幫我們這麼快解決了這個老大難問題,為我們出點子、想辦法。”黃彪激動地講“。

“管道通了,老百姓的生活也‘通’了,民心也‘通’了。”王芳桃說。

一枝一葉總關情,高樂山鎮城西社區黨委始終將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踐行共同締造理念,積極發動群眾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引導激發群眾參與的內生動力,建設和諧、美麗、穩定的社區環境。(余川、田芳、李佶陽)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