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厚植生態優勢 打造低碳產業高地

人民網記者 張沛 王郭驥
2023年06月0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長江與漢江在市區交匯,166個湖泊星羅棋布,165條河流奔騰不息,滋養了武漢山靈水秀的自然風貌。

不辜負大自然的饋贈,去年,武漢水質優良比例超過90%,空氣質量優良率超過80%,綠化覆蓋率達43%,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路上不變的底色。

生態興則產業興。武漢加快生態優勢轉化,構建綠色低碳產業體系,奮力打造全國碳金融中心,為綠色崛起注入不竭動力。

共建共享守護幸福河湖

在2023年六五環境日武漢主場活動現場,第二屆武漢市“美麗河湖”優秀案例評選結果揭曉,木蘭湖、內沙湖、三廟河、野芷湖等18個河湖入選,成為該市近年來水生態文明建設的典范。

2022年,武漢長江、漢江穩定保持二類水質,水質優良湖泊較“十二五”末增加40個,劣五類湖泊連續兩年保持“清零”,世界濱水生態名城建設的腳步愈加堅定。

這一成績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結果。武漢市自2018年起,在全國率先推出官方河湖長、民間河湖長、數據河湖長“三長聯動”制度。2023年度受聘的市級民間河湖長首次新增12位陸域民間河湖長,他們將引導民間河湖長的觸角逐步由“岸邊巡”向“岸上走”延伸,從“湖中水、河中水”向“岸上污水、管中污水、生活污水”轉變。

目前,武漢共有764名民間河湖長,59個河湖管理保護志願團隊及6000余名河湖志願者。在這裡,綠色發展理念和環保意識逐已入人心,社會各界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逐漸形成。

肖夢雪就是眾多志願者中的一員,她來自沙湖之畔的湖北大學。作為該校荷仙子志願隊的隊長,她和隊員們開展“全齡友好的沙湖公園自然教育公益課堂”,以探索武漢湖泊濕地自然與人文地理特征為主要內容,帶動公眾科學認知和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活動,推廣水生態環境宣傳教育。

開展生態環境替代性修復

生態修復是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促進自然生態系統質量整體改善的重要保障。

2022年10月,武漢一家建設工程公司因使用一台勘察鑽機,沒有按照規定安裝污染控制裝置,被武昌區生態環境部門予以行政處罰。涉案公司違法作業時排放了碳煙顆粒物、烴類等大氣污染物,經測算,應賠償生態環境損害費用5000元。

“接到生態環境部門通報的線索后,我們著眼‘消除大氣污染’這一現實目標,積極尋求替代性修復方式。”武昌區檢察院檢察官付靜介紹,通過專家咨詢,經綜合分析,認為可以採取認購“碳匯”或“碳中和林”等方式實現生態替代性修復效果。

2023年4月,生態環境部門與涉案公司簽訂了生態替代修復協議。涉案公司通過武漢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示范修復基地,認購價值不低於5000元的“碳中和林”補植復綠項目。

在武漢市范圍內,對生態造成損害、需要承擔生態損害賠償責任的賠償義務人,如果客觀上不能在生態損害發生地進行原位修復,那麼,賠償義務人可以靈活選擇認購碳匯林、補種復綠、礦山修復、護林護鳥、勞務代償5種替代修復方式。

今年植樹節期間,武漢市靈山生態環境修復示范基地正式挂牌。武漢市生態環境局將以靈山為平台,統籌指導賠償義務人前往開展生態修復,形成集預防、懲治、修復、教育、宣傳為一體的生態環境立體防護網,推動生態保護修復工作提質增效,筑牢生態安全屏障,打造綠色生態寶地。

加速構建中國碳金融集聚區

憑借著良好的生態基礎,武漢正在釋放強大的綠色低碳能量。

在武昌區中北路,“中碳登”大廈拔地而起,全國碳市場“大數據中樞”——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機構(“中碳登”)就位於這裡。

2021年7月,全國統一的碳市場正式開市。作為全國碳市場的核心基礎設施平台,中碳登承擔著全國碳市場賬戶開設、確權登記、分配履約、交易清結算和能力建設等工作職能。截至2023年5月31日,全國碳市場安全運行454個交易日,全國碳市場碳排放配額(CEA)累計成交量2.35億噸,累計成交額107.87億元,累計清算共計61460筆,累計清算金額215.74億元。

中碳登也成為了武漢的“聚綠盆”,助力武昌區成功申報全國首批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雙碳頭部企業集聚,一個圍繞碳交易拓展形成的低碳產業鏈初見雛形。武漢也正朝著建設全國碳金融中心的方向不斷邁進。

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離不開每個人的參與。

6月2日,武漢碳普惠管理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武漢碳普惠綜合服務平台同步上線運行。通過該平台可實現個人、家庭和企業減排量的融合匯總,為政府、企業和公眾在碳決策、碳研究、碳管理、碳履約、碳減排、碳普惠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務。市民用戶創建個人碳賬戶后,踐行乘坐公交地鐵、租用共享單車、減少一次性用品等多個低碳行為就可獲得碳普惠減排量。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厚植生態優勢 打造低碳產業高地
  長江與漢江在市區交匯,166個湖泊星羅棋布,165條河流奔騰不息,滋養了武漢山靈水秀的自然風貌。 不辜負大自然的饋贈,去年,武漢水質優良比例超過90%,空氣質量優良率超過80%,綠化覆蓋率達43%,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路上不變的底色。…
返回頂部